2011年9月11日 星期日

剝柚子後 別忘要洗手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11/09/11 04:21 〔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

剝完柚子皮後,一定要洗手!

皮膚科醫師表示,柚子皮含有漆酚類等植物性化合物,一旦留在皮膚上,經陽光或燈管的紫外光線照射後,會產生光敏感性皮膚炎,留下咖啡色的色素斑,通常需要二、三個月才會消退;也有人剝成「富貴手」,因為柚子皮的油具有清潔功能,會將皮膚表面皮脂膜代謝掉,造成脫皮。

趙昭明皮膚科診所院長趙昭明表示,每年中秋節過後,皮膚科門診因剝柚子引起光敏感性皮膚炎或嚴重脫皮的病例,就明顯增加。不少人在剝完柚子後,覺得柚子的味道很香,不急著洗手,後來忙別的事,就忘記洗手,隔幾天,手部皮膚就出現點狀及片狀的咖啡色素斑。

柚皮油殘留 易造成脫皮:
也有民眾剝完柚子後,明明有洗手,但手臂上還是出現咖啡色素斑,主要是因為剝柚子皮時,漆酚類等植物性化合物噴到手臂上,只洗手掌當然就洗不完全,所以建議剝完柚子後洗手,一定要記得手掌、手臂都要洗。

皮膚若出現咖啡色素斑,可以用保濕劑或乳液一天洗二次,來增加皮膚代謝的速度,如此可以縮短色素斑在皮膚上停留的時間,如果情況比較嚴重,建議早點就醫比較好。

陳小姐每到中秋節,都是她負責來剝家中的柚子,也不知道剝了幾顆,整雙手皮就像是浸泡在水中很久一樣,不僅整個發皺,還嚴重脫皮。

趙昭明指出,柚子皮的油具有相當強的清潔作用,不僅會對皮膚的皮脂膜造成刺激,也會將皮脂膜代謝掉造成脫皮,也就是俗稱的「咬手」。

過去門診中亦曾有病患,中秋節剝柚子剝到富貴手,雙掌嚴重脫皮。

趙昭明建議皮膚較為敏感的民眾,剝柚子時最好能戴上塑膠手套,如果覺得這樣不方便,柚子最好不要剝太多顆,且剝完後,要記得趕快洗手。

烤肉恐吸毒煙! 「致癌微粒鼻毛難擋」

TVBS 更新日期:2011/09/10 11:03

中秋節免不了要烤個肉來應景一下,但環保署提醒一定要選擇「通風場所」,因為一來烤肉時間長, 二來遇上木炭燃燒不完全的話,不但會吸入大量一氧化碳,更可能會吸入「致癌的懸浮微粒」以及「戴奧辛」,而且連鼻毛都擋不了這種懸浮微粒,如果真的非烤不可,盡量選排碳量少的食材,譬如蔬果就比肉類好。

中秋夜、烤肉夜,卻也暗藏健康殺手,因為往往一烤,就得在烤爐旁待上2到3小時,但小心過程中除了會吸入一氧化碳外,還有致癌微粒以及戴奧辛。

關鍵就在於大部分烤肉都是使用木炭,但問題是木炭燃燒不完全的話,可能會產生一氧化碳,再來產生的煙含有大量多環芳香烴懸浮微粒,這是一種致癌物,直徑比1/4根的頭髮還要小,鼻毛根本無法過濾阻擋。

烤肉免不了要刷烤肉醬,但烤肉醬還有鹽巴,因為含有氯化鈉,滴到炭火裡頭也可能會產生微量戴奧辛,戴奧辛也是種致癌物,就因為肉類多半都有經過醃漬,所以以一公斤的牛肉跟馬鈴薯來比一比,牛肉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高達13公斤,馬鈴薯相對低,只有0.24公斤,這也是為什麼專家建議,盡量選擇排碳量少的比如蔬果當成主要食材。

嗑烤肉,獨樂樂不如眾樂樂,但環保署建議,今年中秋節,中南部的空氣擴散條件差,建議最好避免團體烤肉,就算在自家烤肉,也盡量選擇頂樓或者天台等,以通風佳當作烤肉最高指導原則,不要為了慶祝中秋節,卻讓自己跟家人暴露在吸入有毒氣體的危機當中。

抗老新法! 肌膚保養也重「分層」觀念

TVBS 更新日期:2011/09/10 09:41

事情都有分級,現在就連肌膚保養也開始吹起「分層抗老」。

因為肌膚分成3層,歷經老化的時間也不同,像是表層就會容易有老廢角質,容易產生暗沉,而中層會因為水分喪失,皮膚逐漸形成皺紋,最後底層膠原蛋白開始流失,肌膚結構鬆散,因此要利用不同的保養成分,讓肌膚也能分層保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