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9日 星期五

小小酥皮月餅熱量 等同一個便當

中時電子報 更新日期:2011/09/09 05:30 黃天如/台北報導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指出,以月餅相同重量比較,外皮「一層油、一層皮」疊製而成的蘇式月餅熱量通常最高,小小一個七十公克,熱量高達五百大卡,幾乎等同一個便當。

營養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金惠民說,餡料部分,以填滿核桃、松子等堅果,以及冬瓜糖的伍仁口味熱量最高,棗泥、蓮蓉熱量也不低。

國健局副局長趙坤郁建議,品嘗月餅應力行「減量及分享」,不易吃過量,也可品嘗更多口味。若當天吃多了月餅,正餐飯、麵主食就應減半,搭配低油烹調菜色,把卡路里平衡回來。吃月餅時不妨搭配柚子等富含纖維的水果,以增加飽足感。

上班族不夠「菜」 多半蔬果攝取不均衡

全國廣播FM106 更新日期:2011/09/08 09:56

上班族一天三餐外食比例高,經年累月下來導致營養攝取不均衡,尤其多油多鹽多糖的重口味飲食習慣,反而讓身體造成負擔,市面上蔬果汁、果菜汁及酵素飲琳瑯滿目,營養師還是建議民眾,每人每天平均要應該攝取30種以上的蔬果,才能補充足夠的營養素,最好再搭配固定的運動及正常的生活作息,保持身體機能正常運作。

根據計算分析,男、女性上班族平均一天蔬菜不足3份、水果不足2.7份。顯然上班族攝取蔬果量皆少於標準值,在日本,這樣的飲食習慣更普遍,因此日本近幾年興起酵素風,日本人認為酵素有助人體調節消化道機能,排便順暢。

太陽活力公司的經理賴中仁表示:酵素要利於吸收,對人體才有幫助,天然酵素是為了補充現代人不夠量的蔬果攝取。攝取足量的蔬果,幫助人體調節生理機能、維持消化道機能。市面上有許多非天然的酵素液,有可能添加防腐劑、化學製劑或其他食品添加物,呼籲民眾在選購酵素飲食應要注意成分,以免適得其反。

營養師也提醒,除了常聽到的「蔬果五七九」原則下,應該再加上「健康一二三」,上班族每天只要記得少吃一片肉(手掌大)、多吃兩份水果、三份蔬菜,就能改善營養均衡度,多選擇營養密度高、抗氧化營養素、多酚類豐富的水果。

1顆月餅熱量=3碗飯 當心秋節後暴肥

TVBS 更新日期:2011/09/08 12:29 顏偉哲

很多人都打算在中秋節當天,大吃月餅和烤肉,不過小心可能會吃下過多的熱量,像是大家最愛吃的廣式月餅,一顆熱量最高可以到700大卡,相當於一次吃下3碗飯;而熱門的蛋黃酥熱量也很高,2顆就要500卡,等於是一次吃了2碗飯,如果再加上烤肉吃下的1200大卡,中秋節後不知道要胖上幾公斤?所以營養師建議,中秋節飲食也要均衡,大魚大肉之餘,也要多攝取蔬菜,另外應景的柚子熱量低,又含有大量纖維素,去油解膩,又能促進消化。

中秋夜團圓吃月餅,最多可以吃上幾顆?民眾:「1顆到2顆而已。」民眾:「2到3顆吧。」民眾:「都是麵粉,感覺比較高熱量。」

這位小姐有概念,擔心熱量高,寧可少吃一點。根據衛生署的調查,市售月餅多半是高油、高糖、高熱量,像是大家最愛吃的廣式月餅,一顆下肚,就高達200到700大卡,相當於3碗飯的熱量,加肉的台式綠豆椪,一顆熱量也有360大卡,相當吃下一碗飯,還有一匙油。

另外最受歡迎的蛋黃酥,又是鹹蛋黃,又是油皮酥皮,2顆熱量就要500大卡,等於一口氣吃下2碗飯,而油酥比例較高蘇式月餅,吃多了也很容易發胖。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營養部主任金惠民:「它裡面的油脂平均來講是比較高,所以造成它整粒,整個(蘇式)月餅的熱量就比較高一點。」

除了月餅高熱量,中秋節大家也會邊賞月邊吃烤肉,不過當心,肉片、香腸還有秋刀魚等熱門烤肉食材,一次吃下肚,可能就會吃進大約1200大卡的熱量,幾乎逼近每人平均一天應攝取的總熱量,因此在大魚大肉的同時,應景的柚子也可以多吃點,因為3片熱量只要60大卡,再加上富含纖維素,是去油解膩的首選。

不想中秋節後長肉,切記均衡飲食最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