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3日 星期六

日久坐逾6小時 死亡機率增

CNA 更新日期:2011/09/03 18:09

(中央社記者龍瑞雲、陳清芳台北3日電)據統計,每天久坐超過6小時,可能增加死亡機率,尤其是女性。物理治療師今天示範4種上班族健康操,增進健康。

「2011世界物理治療日-物理治療送健康」活動今天在台大醫院舉行,中華民國物理治療學會前理事長、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在活動中,現場示範高手肩頸鬆、猛男筋骨壯、提臀瘦腰腹與劈腿練馬步4種健康操。

簡文仁表示,包括上班族,婦女、學生等,全國約有85%至95%的民眾常肩頸痠痛,原因可歸納為「5不」,包括姿勢不正確、用力不當、肌力不足、久置不動、以及一直做重複性動作的「勞勞不休」。

4種健康操不限場地,其中,高手肩頸鬆是以2手伸直舉高、肩頸放鬆往上推一推,類似伸懶腰的動手;猛男筋骨壯是做出猛男狀、手握拳用力,左右輪流動,強化肌力。

提臀瘦腰腹是將臀部收縮提高,可讓臀部緊實、腹部縮小及大腿有力,以強化下半身肌力;劈腿練馬步指雙腿張開做蹲馬步狀,最好是離開椅子並視自身情況劈腿。

根據外電報導,美國癌症協會14年來調查12萬人後發現,每天久坐6小時以上,長期會提高癌症、心臟病的罹病機率,每天坐6小時以上的女性死亡率,比每天坐3小時以下者高出約37%。

簡文仁認為,長時間坐辦公桌、坐沙發的民眾,為了自己的健康,隨時伸展筋骨,做4個輕鬆簡單的健康操,每個動作重複做5至10次,就連寫報告、看電視之餘都能動一動,不要再說沒時間運動了。100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