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日 星期四

醫生:劣質品易傷眼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11/09/01 04:11
〔記者許國楨、蘇金鳳/台中報導〕警方查獲違法販售「曈孔放大鏡片」,發現連國小女生都買,男生也趨之若鶩,但查扣鏡片中包括中國製易褪色的劣質品,眼科醫生就認為瞳孔放大片有很多未經檢驗、品管的產品品質難以管控,容易傷害眼睛,民眾把隱形眼鏡當裝飾品的風險不小,愛美民眾務必慎用,以免傷眼。

即便是從韓國或香港流入的產品,因來源不明,其中還是潛藏不少可能導致眼睛受損的危機。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理事長林浤裕表示,未經檢驗的瞳孔放大片,品質不佳,很容易造成角膜缺氧,造成細菌感染,嚴重時還會造成角膜潰瘍,進而失明,因為瞳孔放大片只是讓眼睛特別大及美麗,建議女性消費者只要在赴宴時戴上即可,不要長久戴。

英采眼科醫師蔡三章則表示,因為部份瞳孔放大片的顏料會塗在鏡片外面,容易傷害眼睛,最好不要戴,若真的要戴,可戴一種有二個鏡片內夾著顏料,戴上就比較不會受傷害,但還是不宜久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