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8日 星期日

暈眩嘔吐疑中邪 竟是腎臟病變

CNA 更新日期:2011/08/28 12:33

(中央社記者夏念慈高雄28日電)葉婦陪著患糖尿病的老公,七夕情人節出發環島旅行。老公途中常嘔吐,稱是暈車,最後昏迷不醒。葉婦懷疑老公是鬼月中邪,到廟宇拜神未見起色,緊急送醫發現是腎病變。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改建新血液透析室,今天竣工啟用,配置一般規則治療區20床、急性治療區3床,並設有腹膜透析和團體衛教空間。

腎臟科醫師葉時孟說,常見慢性腎臟病初期症狀不明顯,腎臟病惡化進展緩慢,病患感到有症狀,又為時太晚。

他公布臨床病例說,葉婦將先生送醫時,發現糖尿病造成血管病變,腎臟功能受損了,已是慢性腎臟病第5期,醫療診治後,病情獲控制。葉婦懊悔說,疾病對症下藥,不能過度迷信,否則延誤療效。

葉時孟表示,曾有患者診斷出尿毒症,砸下新台幣50萬元買神像與神壇佛龕,祈求腎臟恢復正常,抗拒洗腎治療;也曾遇過僅40歲壯年,聽到自己是尿毒病患者,當場情緒崩潰,第1次洗腎是被家人五花大綁在病床上完成。

他說,尿液檢查、血液檢驗、超音波掃描等定期檢查,有助查出早期腎臟病。或若發現泡沫尿、水腫、高血壓、貧血和倦怠等症狀都是慢性腎疾的警訊。再者,腰側疼痛、血尿等異常症狀明顯時,趕快就醫診治。

他表示,腎臟病高危險群包括糖尿病患者、高血壓患者、蛋白尿患者、長期服用中西藥者、65歲以上長者、家族腎臟病病史者、抽菸者或痛風患者。100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