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4日 星期日

每天吃新鮮瓜果蔬菜、多喝水 清熱利尿

台灣新生報 更新日期:2011/08/13 00:07 ◎記者鄭綿綿/專題報導

改善尿路感染反覆發作,可以配合食療調理。中醫師羅明宇表示,飲食上宜清淡,每天吃些新鮮蔬菜瓜果,可清熱利尿,對防範尿路感染大有好處。以及可吃一些益氣解毒利尿之品,如綠豆湯、冬瓜湯、水梨等。還有預防復發,可配合中要茶飲方保健。

羅明宇醫師表示,清淡飲食患者飲食應清淡,少吃刺激性強的食物,如辣椒、生薑、蔥、蒜等,不要飲酒。在緩解期宜多吃滋補益腎的食物,如瘦肉、魚蝦、木耳等,以增強體質,提高機體免疫力。平時飲食上宜清淡,多吃些新鮮的蔬菜瓜果,如西瓜、冬瓜、黃瓜、苦瓜等,可清熱利尿,對防範尿路感染大有好處。

在發作期間以清淡易消化,而富含營養的食物為主,多喝淡茶或白開水。並可吃一些益氣解毒利尿之品,如綠豆湯、冬瓜湯、水梨等。建議少吃菠菜,因為菠菜中含有較多草酸,草酸和鈣結合可生成難溶的草酸鈣,在慢性尿路感染病人易形成尿路結石。

另外,茶飲保健方部分,中醫師李明哲表示,可準備土茯苓五錢、蒲公英五錢、滑石一兩、甘草三錢,用兩千西西水煮十五分鐘,當水服用,可以在尿路感染後期保養,預防復發。

膽固醇超標 減脂藥材煮茶飲幫忙降低

台灣新生報 更新日期:2011/08/11 00:07 【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中醫師李思儀表示,平常吃東西後立即刷牙外,做牙齒保健運動可幫助牙齦強健,也有助於預防牙周病。

李醫師表示,牙齒保健可配合「叩齒漱津」法,方法為清晨睡醒後先呵氣五次(呵出腹內濁氣)之後閉目,叩齒16次(或36次),之後將舌抵上顎、鼓漱口中津液使之滿口,並分三次緩緩吞下。以上動作重覆三次。透過上下牙齒叩齒的動作,可以幫助牙齦的氣血循環,而鼓動口中津液,又有助於維持口內正常的酸鹼度,並具有間接清潔口腔的效果。

茶飲方保健部分,醫師建議,可準備蒲公英5錢,玄參、黃芩、知母、生白芍、甘草各3錢,薄荷2錢。以800~1000C.C水小火煮10~15分鐘,在一天內喝完,對牙周病突發的疼痛有緩解的效果。

皮夾放臀後口袋 小心下背痛

udn.com聯合新聞網 更新日期:2011/08/13 07:28 記者王昭月/高雄報導

許多男士把皮夾放在屁股後口袋,這個習慣極可能為自己招來下背痛。

「骨傷患者中,下背痛最常見。」義大醫院中醫部針傷科中醫師羅明江說,下背痛原因很多,把皮夾放在後口袋的習慣最被疏忽。他表示,下背痛、腰痛患者多是3、40歲上班族,經常是長年累月不良生活習慣導致,有人甚至痛到不能翻身。

他表示,很多男性為求簡便,把塞了信用卡、金融卡等大堆證件的皮夾放口袋。如果放兩側褲袋,鼓鼓地並不舒適,不少人習慣放後口袋,但經過長時間久坐,5年、10年後,下背痛就找上門。

羅明江說,把皮夾塞在後口袋,長期就像放顆石頭一樣,導致骨盆輕度旋轉而不自知。此外,打電腦時如果長期維持同一姿勢,也會造成肌肉不平均。他指出,下背痛通常是主膽經環跳穴附近的肌肉群下緣有壓痛點,蹺腿、盤腿打坐等姿勢也會導致下背痛。

羅明江表示,要改善腰痠背痛,生活習慣要修正,如睡醒時要側身起床、站立時雙腳最好一前一後;刷牙時手扶牆壁或水槽,蹲下時膝蓋要先彎等。

「在家也可以練習腰常擺功法」,羅明江說,微微屈膝,腳張開與肩同寬,身體慢慢轉動,手部一前一後,輕輕拍打肚臍下1吋半到3吋間的氣海關元穴,及腰部後方皮帶上側一個拳頭位置的命門穴,可調節任督二脈及膀胱經,先由每天50次,每天增加10次,到每天200次,最後早晚各一次。

別拍打!隱翅蟲作怪 10餘人皮膚炎

TVBS 更新日期:2011/08/13 17:53 辜士陞

近來常有午後雷陣雨,提醒民眾要小心隱翅蟲!嘉義就有10幾位民眾,手臂、額頭紛紛出現10元硬幣大小的斑點,還紅腫發癢、甚至潰爛;原本以為是皮膚病,就醫後才發現是隱翅蟲惹的禍。醫生說,隱翅蟲的體液有毒,最好不要拍打牠,否則會讓皮膚更加紅腫。

被抓到透明壓克力箱裡,還不停跑來跑去,身體分成好幾截,看來像是螞蟻的蟲蟲,就是隱翅蟲,因為牠,男子的腳背腫了2個包,有人則是脖子、胸口,甚至是額頭、眼皮,全都又紅又腫,癢得不得了。民眾:「搓揉像灼傷一樣,皮膚紅起來,很癢。」

原本以為是皮膚病,跑來看醫生,才知道10幾個人,全都感染隱翅蟲皮膚炎。醫生:「拍打牠,就把牠毒液給打出來,造成皮膚潰爛,嚴重疼痛感,像這樣不處理的話,會有傷口感染,甚至蜂窩性組織炎。」

原來夏天是隱翅蟲活躍的季節,原本躲在草叢樹木裡的蟲蟲,全跑了出來,別看牠小小不到1公分大,分泌的毒液可會造成皮膚潰爛;不過隱翅蟲不會咬人,喜歡停留在人體的脖子和手臂,當你感覺癢癢,千萬別拍打,最好的方式,就是呼一口氣把牠吹走,或是輕輕撥開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