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0日 星期三

家庭支柱 署基提醒勿當過勞父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11/08/09 04:21

〔自由時報記者俞肇福/基隆報導〕署立基隆醫院昨天舉辦慶祝父親節活動,市長張通榮、議長黃景泰及署立基隆醫院院長王文彥等人親自量測過勞的自我檢測量表,測驗的結果,三人都在五十分以下,是個健康舒活達人。

市長、議長做檢測 堪稱舒活達人

王文彥表示,適逢八八父親節,署立基隆醫院特地舉辦認識過度疲勞及工作壓力的衛教講座,增加民眾對於長期慢性疲勞對於身體健康危害的認知,也希望藉由許哲誠鋼琴家優美的琴聲來舒緩病人心情,讓爸爸們在辛苦工作、為家庭打拚之餘,還可以擁有一個「舒活人生」,成為一個快樂的「健康八八」。

署基副院長許振榮指出,過勞是因為長期處在高度心理壓力下的壓力反應,容易會有疲勞、體力透支、精疲力竭或是虛弱等情形發生,健康的生活可以讓體力處在比較好的狀態,建議大家可找出生活的壓力源,進一步調適自己,適度改變生活方式,增加放鬆與休息的時間及均衡飲食,減少過勞的情況持續發生。

萬安生命事業機構趁著昨天父親節,捐贈一部鋼琴給署立基隆醫院,除簡單隆重的受贈儀式外,還邀請基隆子弟鋼琴家許哲誠舉辦音樂會,用琴音豐富病患枯萎的心靈。

老年性黃斑部病變 輕忽恐失明

新頭殼newtalk 更新日期:2011/08/09 16:24 符芳碩/台北報導

現在正值鬼月,眼前若出現黑影、扭曲,先別以為見鬼了,因為那可能是眼睛出現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的前兆!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眼科主任蔡景耀表示,老年性黃斑部病變好發於50歲以上中年到老年的族群,如果發覺看東西會有黑影、模糊或扭曲都是主要症狀,假使沒有早期治療,可能會有失明的危險。曾罹患此症的資深藝人阿西(本名楊坤灶)也呼籲民眾,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根據104人力銀行對1068位40歲以上民眾的調查發現,有7成以上的中老年人沒聽過「老年性黃斑部病變」這個疾病,其中8成不知道自己也是高危險群,更不知道可能會有失明的危險。

蔡景耀解釋,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是一種視網膜退化疾病,會促使中央凹視覺喪失,是目前導致中老年人失明的主要原因。他指出,目前台灣約有9萬名患者,以及25萬有罹患此症狀的潛在病患,年齡、遺傳、抽菸、高血壓及心血管疾病、高膽固醇以及蔬菜攝食不足都是黃斑部病變的危險因子。

蔡景耀說,罹患了老年性黃斑部病變之後,對日常生活的活動如煮飯、理財或打電話等都會造成影響,跌倒的風險也增加。長期下來,情緒也會越趨負面,進而影響到社交、甚至全人健康。他建議民眾,可以用阿姆斯勒方格表以「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方式自我檢測,來判斷是否罹病。

彰化基督教醫院眼部視網膜科主任林純如則表示,黃斑部病變是由於老化的視網膜色素上皮細胞及其彈性纖維層病變,長出不正常血管後,血管破裂滲水或出血造成黃斑部水腫而成。目前已經有螢光血管顯影術及光學同調斷層掃描兩種診斷方式可以診察,健保也從今年1月起對特效藥有條件給付,黃斑部病變患者可以到各大醫院治療。

資深藝人阿西則偕女兒藝人楊繡惠與大家分享罹病到治癒的心路歷程,阿西說,原本視力模糊,他以為是上了年紀的正常情況,「都老了是要看多清楚?」直到碰巧去衛生所健康檢查,才在量視力時發現,左眼明顯出現霧霧的黑影、物體也有些微扭曲,才發現自己罹患老年性黃斑部病變。阿西笑說:「還真的是把人『看扁』了!」

阿西感嘆,之前也因為視力不佳和記憶力退化,怕耽誤到別的演員而推掉了很多戲劇,沒想到視力退化這麼可怕!楊繡惠則說,阿西最嚴重時因為黑白灰三色分不清,常常穿不一樣顏色的襪子,「大家還以為他在搞笑」。兩人也呼籲民眾,不要輕忽老年性黃斑部病變,也免失去寶貴的視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