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9日 星期二

一踩地就痛 足底筋膜炎作祟

CNA 更新日期:2011/08/08 12:58

(中央社記者黃彥瑜新竹市8日電)1名30歲職業婦女最近2個月來穿高跟鞋走路時腳跟常常會痛,早上起床腳第一次踩到地上時,更是痛到會怕,這名婦女到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求診,經診斷是足底筋膜炎。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骨科醫師賈維焯表示,足底筋膜是一種很厚多層的纖維筋膜所構成,它的起點是在腳底跟骨的前方,呈放射狀,向前延伸成一扇形而附著於趾骨上。

他說,足底筋膜的作用是維持腳弓,使足部承受體重的壓力時,仍能維持腳弓的形狀,也使足部能夠維持彈性,在跑或跳時能夠吸收地面來的反作用力衝擊。換言之,平時走路時,腳部會承受身體的重量,此時足底筋膜會被動地被拉長,而過度且重複的拉傷則會造成足底筋膜炎。

賈維焯指出,足底筋膜炎初期症狀通常是跑步完或早上起床後的腳跟疼痛,導致腳跟無法承受身體的重量,通常最明顯的是早晨下床時,當第一腳放在地板上,真是非常疼痛。

他說,長時間站立也會增加痛苦的症狀,疼痛在活動後可能會覺得好一些,但大多數患者覺得到了傍晚疼痛加劇,按壓這部分的足跟會有明顯的壓痛,若不予以治療,會惡化至腳跟整天都痛或一有活動就痛。

賈維焯表示,足底筋膜炎的治療可分為非手術及手術治療;非手術治療約有90%都會成功,像是伸展運動、超音波、冰敷、腳弓支撐墊等保守的物理治療。

他說,平時保養也很重要,首先要去除引發疼痛或加重疼痛的原因,例如減少站立時間、體重過重的人必須減重、跑步的運動訓練不應增加太快、發炎嚴重時應停止跑步等。

另外,他說,可以盡量冰敷以減輕疼痛與發炎,可在小腿後側的肌肉及腳底的筋膜做一些輕度的拉筋運動,也可以在這些部位稍加按摩,以減輕足底筋膜的張力,同時應選擇柔軟、寬鬆的鞋,避免高跟、太緊或太硬的鞋。100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