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日 星期二

〈獨家〉顏色防曬撇步公開!紅優於黑 白最差

TVBS 更新日期:2011/08/02 20:05

今年夏天台北市高溫頻頻破表,想消暑玩水又怕烈日曬,這則新聞就來教教大家如何防曬。實際上衣服也有防曬功能,不過前提得看什麼顏色,撇除布料因素來看,我們記者實際到標準檢驗局,利用紫外線偵測機做測試,結果發現,紅色的防曬效果最好,再來是橘黃色與黑色,至於白色、綠色、藍色防曬效果差,也就是說顏色深淺與防曬沒有絕對關係。

夏天玩水最怕烈日曬,泳池邊這個小男生,還有這位小朋友,怎麼都穿起有袖子的泳衣?家長:「一般滿怕孩子曬傷的,像這個夏天可以防曬,有時候天氣冷一點又可以保溫。」

有袖子泳衣有多夯,店內有水母裝從頭包到腳,男生愛衝浪,還有這種短版長袖泳衣,女生怕曬又怕麻煩,也有這種拉鍊式長袖泳衣,搶夏日防曬商機,款式五花八門,業者腦筋動得快。泳衣業者:「(業績)大概增加1成。」標檢局人員:「你要拍抗UV的嘛。」

防曬還有小絕招,顏色是個大秘密,記者買了6種顏色的,尼龍和絲混和布料,到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做測試。標檢局技正詹康琴:「我們各剪一塊加一個45度角。」

標檢局技正幫我們剪了6塊,同一種顏色但不同角度的布,測試出來的平均值才會精準,其他顏色的布料,也按照同樣步驟一一剪下,然後再把布料夾在固定板上,並放入紫外線偵測機。詹康琴:「光應該是這樣過來,然後穿透這個樣品。」

測出來的UPF波紋慢慢顯示電腦上,白色布料偵測出來結果,UPF只有10.52,小於防曬基本值15,也就是這種尼龍與絲混和,的白色布料沒有防曬效果,整體而言紅色防曬效果最好,再來依序是橘黃色與黑色,而白色綠色藍色防曬效果最差,看來顏色深淺跟防曬,沒有絕對關係,想防曬民眾買衣服可要挑對顏色。

輕鬆減重-想瘦請睡飽一點

中時電子報 報更新日期:2011/08/01 03:19 張翠芬/台北報導

科學家證實,要減肥,得先睡飽。睡不飽,飢餓荷爾蒙上升,大腦發布覓食的訊息,結果很容易吃下過量的高熱量食物,一發不可收拾。

「吃飽睡、睡飽吃」幾乎和「胖」畫上等號。睡多了真的會變胖嗎?英國布里斯托大學的泰希利(S Taheri)教授一定不同意,因為,他最近回顧並整合了從1992年以來多篇研究,再一次肯定:「要減肥,請睡飽一點」。

要怎麼證明呢?2004年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研究員甘維奇分析在1980年代,1萬8千名32歲至59歲的實驗者的肥胖情形及平均睡眠時間,每天睡不到4小時的人最容易胖,較正常睡眠者的發胖機率高出73%;只睡5小時,過胖的機率增加5成,睡6小時者增加23%。

美國芝加哥大學也找了12名壯丁實驗。抽血查驗體內的「瘦體素」(leptin)和「饑餓荷爾蒙」(ghrelin)的量。12人一天只睡4小時,連續兩天熬夜、失眠後,抽血驗兩種荷爾蒙。之後再要求受試者每晚睡足10小時,連續兩晚後,再抽一次血。

結果發現,只睡4小時饑餓荷爾蒙的量,比睡10小時增加71%。只睡4小時的人一起床,就很饑渴拚命找糖果、餅乾和蛋糕吃。

日本、德國、英國也調查了數千名5到7歲小孩。發現睡眠時數少於8小時的兒童,肥胖機率是睡眠時數超過10小時者的4倍。3歲時,睡眠時數小於10.5小時,到7歲變成小胖子的機率高。

科學家推測,小孩生長激素較成人分泌旺盛,而且多在夜間睡眠時分泌,生長激素會分解脂肪,若睡眠不足,生長激素分泌較少,脂肪的堆積也較嚴重。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博士張耀懋在時報出版的《醫23事》新書中,詳細介紹這些民眾關心的生殖、肥胖等議題。

灌腸排宿便 傷身

台灣新生報 更新日期:2011/08/02 00:17 【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坊間常看到一些大腸水療、洗腸療程,業者宣稱可清宿便、排毒。美國喬治城大學研究警告,這些灌腸療程不但對身體沒有益處,反而容易造成腸道痙攣、噁心、嘔吐、腎衰竭等副作用。

大腸水療、清腸療程就是灌腸,運用大量水分灌洗大腸、直腸。業者多半宣稱這樣可以將身體內的毒素沖出體外,有些業者甚至說這可以減重、改善膚質。不過美國喬治城大學研究團隊分析過去十年所發表的二十份研究報告。結果發現,灌腸對身體非但沒有好處,反會引起一些副作用,嚴重的話,甚至會讓身體電解質失去平衡,引起腎衰竭。這項研究已發表於「家庭醫學實務期刊」。

研究人員擔心,部分進行大腸水療的治療師根本沒有受過醫學訓練,或醫學知識有限,更容易造成傷害。而業者宣稱的種種效果,沒有科學證據支持這些說法。

研究計畫主持人拉妮特‧米歇里醫師(RanitMishori)指出,每一次把異物放進體內,就可能戳到組織,嚴重甚至會戳出一個洞、破壞組織結構。而進行大腸水療時,治療師把管子插到大腸,灌入大量水分,很容易把細菌也帶到大腸,此時大腸若有傷口,感染、併發症風險便大大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