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1日 星期日

愛吃炸雞甜食 國二罹糖尿病

CNA 更新日期:2011/07/31 15:39

(中央社記者陳麗婷台北31日電)糖尿病已非成人專有疾病。1名國二學生平常外食,且愛吃炸雞、甜點、飲料,後來發現脖子有一塊顏色很深,就醫發現,原來是黑色棘皮症,進一步檢查證實罹患第二型糖尿病。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翁瑄甫日前收治1名14歲就讀國二學生,身高163公分、體重110公斤,因父親發現他的脖子有一塊膚色特別深,因此趕緊帶他就醫。

翁瑄甫說,這名學生有典型的黑色棘皮症,也就是人體對血糖代謝不良、胰島細胞過度分泌,皮膚會刺激黑色素沉積,進一步檢查證實罹患第二型糖尿病。

翁瑄甫說,這名學生沒有糖尿病家族史,但平常都以外食為主,愛吃炸雞、甜食,又不喜歡運動,少動吃多,體重從國小就直線上升,還好發現得早,屬於初期,因此,教導他從控制飲食、運動開始做起。

由於糖尿病初期無明顯症狀,再加上糖尿病不再是成年人專有疾病,臨床上已經有愈來愈多青少年罹患糖尿病,且沒有家族遺傳史,都與飲食有關。

翁瑄甫提醒,若家長發現兒童、青少年體重過胖,或有糖尿病家族史,應盡快就醫,以免延誤診療黃金時間,讓病程惡化或導致更嚴重的心血管併發症。1000731

夏季天氣潮濕 香港腳問題不可忽視

FM106全國廣播 更新日期:2011/07/26 13:59

台灣天氣潮濕,加上這陣子容易有午後雷陣雨,對於不少出門在外的上班族,都有了相同的困擾-腳臭及香港腳。加上父親節將至市場上相關健康訊息大受歡迎,讓腳臭及有香港腳的上班族有了因應之道。

長時間穿鞋的人易使腳部處在悶熱、潮濕的環境中,讓黴菌孳生,出現腳臭的困擾,影響生活身心健康,長期忽略足部出汗問題,可能接著演變為足癬,或纏人的香港腳問題。香港腳會有腳臭、脫皮、搔癢的症狀,需要長時間治療,也因此民間有許多偏方出現,例如流傳用冰醋酸可以治療香港腳,日前一位台中的民眾,直接把冰醋酸滴在趾縫間,結果不但被強酸灼傷,加上傷口沾黏,兩隻腳趾還黏住了。

腳臭剋星鐘志誠總經理表示:襪子要能處理惱人的腳臭問題先從處裡濕度問題著手, 機能性纖維製成的科技除臭襪原理,主要就是要能快速吸收腳部的汗水,加快汗水及熱氣的排出就能減少異味產生。

鐘志誠總經理也提醒,民間偏方多,但都只是治標不治本,但是要解決香港腳或是腳臭的問題,需從平常的生活習慣做起,例如穿機能性的襪子,吸濕性較佳。晴天時,可將鞋子拿到戶外曝曬,保持鞋內的乾燥。除臭襪因深受父親們喜愛,可為實用的父親節禮物選項之一。

智慧手機強迫症 每10分鐘看1次

ETTV 更新日期:2011/07/30 12:50

現在幾乎人人一隻智慧型手機,享受便利的同時,也讓罹患強迫症的患者變多。美國最新研究指出,智慧型手機用戶平均每天查看手機34次,頻繁時甚至每10分鐘看1次,可能罹患強迫症。國內醫師表示,有不自覺查看手機行為者,可將手機放在較遠位置,若仍無法克制要看醫生。

低頭,低頭,還是低著頭,不管是坐在機車上等人,還是和男友逛街,甚至是發傳單的小姐,都愛低頭,兩眼直盯手機螢幕。

真的不誇張,尤其智慧型手機出爐後,走在路上看手機,已經成為街頭新趨勢。記者:「沒有手機怎麼辦?」民眾:「活不下去。」但這樣真的很危險,走路不看路容易摔倒不說,還容易罹患強迫症,美國最新調查顯示,擁有智慧型手機的用戶,常常不自覺看手機,玩遊戲、看臉書,或是收發訊息,頻繁時平均每10分鐘,就會看一次手機狀態,或是常常出現幻覺,出現焦躁,注意力不集中,這時最好將手機放遠一點,或是趕緊找醫生治療,避免罹患「時尚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