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0日 星期六

上班族有夠菜 蔬果無79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11/07/30 04:11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

卡債、車貸和房貸,台灣上班族普遍在「扛債」,但其中最要命的恐怕是「蔬菜債」!

最新調查發現,我國上班族蔬果攝取量普遍「無79」,其中,女性上班族蔬果攝取量只達到建議量的1/3;男性則更糟、除了少菜還多肉,不僅平均蔬果攝取量只達到建議標準的27%,高達55%男性一餐就吃掉一天所需肉量。

多肉、少菜 影響健康

專家表示,包括大腸直腸癌、乳癌以及攝護腺癌等,都與高油、高動物性飲食相關,此外,至少有5到10種癌症與蔬食攝取過少相關。持續多肉、少菜飲食型態,將是嚴重的健康負債。

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指出,成年女性每天應該攝取7份蔬果、男性應該攝取9份,但基金會透過問卷與實際拍攝一日飲食分析台灣上班族飲食卻發現,上班族平均蔬菜攝取量只有每日建議量的34%、水果更只有24%。換算下來,我國青壯年上班族群一天攝取不足的總蔬果量高達1650噸。

蔡麗娟說,上班族蔬果攝取不足的主要原因就是外食,「很多人誤以為把便當裡的青菜都吃完就夠了」,其實根本不夠。還常常因為吃便當,吃進了太多肉,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系教授劉珍芳指出,一天攝取1800卡的人,建議攝取5份魚、肉、豆、蛋類等蛋白質,但只要一個如男生手掌大的排骨肉、就相當於3.5份,「坊間一個便當的肉量、經常超過一天所需」!

令人憂心的是,動物性肉品,燒烤類肉品、尤其是紅肉燒烤,都潛藏致癌危機。台中榮民總醫院大腸直腸科主任王輝明指出,紅肉內含的特殊胺基酸加熱後,容易形成異環銨,會加速細胞分裂、可能引發癌變。

王輝明說:「過去曾有一名才14歲的國中生罹患大腸癌,做完手術,不到4個月就過世。他並沒有相關疾病的家族史,唯一找得到、可能造成他這麼年輕罹癌的原因,就是他最喜歡吃烤香腸,幾乎天天都去香腸攤打彈珠,贏了就大啖烤香腸。」

王輝明說,這些致癌物雖然會造成突變,但真正危害身體健康大概需要12年的時間,在這段時間內,民眾只要多食用抗氧化蔬果、阻斷致癌反應,仍有機會阻止疾病繼續發展。

像是6年多前他有一名患者,診斷為大腸直腸癌末期,原本預期存活期不超過一年半,試過標靶療法,也做了300多次化療,都無效後,開始採取蔬食療法,到現在還能如常上班、生活。

全民瘋減重 「體型意識」很要緊

Awakening 更新日期:2011/07/29 17:54 卓庭筠

【台灣醒報記者卓庭筠綜合報導】最近陳文茜、藝人蔡依林提出減肥妙方,蔚為風潮。是不是人人都需要減肥?董氏基金會營養組主任許惠玉說,事實上有一半的人不需要減肥,全民要有正確體型意識,而非只看體重數字。台大醫院營養主任鄭金寶也說,多數現代人只是跟從流行減肥,而非必要。台大生化系教授蕭寧馨在受訪時也表示,「調整體脂肪組成」才是正確觀念。

鄭金寶指出,前往減肥門診求診的民眾大致分為三族群,第一族群有高血糖、高血壓,必須透過減肥來維持正常指數。第二族群是想要更漂亮,第三族群則是跟著流行減肥。事實上並不是人人都需要減肥,減肥標準應該諮詢專家。

在廣告的助長下,現代人只要聽到「減肥」就失去判斷力,減肥幾乎是全民運動。許惠玉說,國民應要有正確的體型意識,並培養健康的生活形態,如果是胖得很健康、胖得很美,其實也不錯。

除了飲食,許多人因為「心理狀況」而想要減肥,比如覺得自己不夠漂亮、無法交到男女朋友等。然而,不健康的減肥方式造成罹患飲食失調症的人逐年上升,尤以年輕女性最多。

蕭寧馨則建議,除了想減肥的人要留心飲食外,一般人也應注意食物上的熱量標示。她表示,管理飲食熱量就像理財一樣,理財如果不記錄,又怎麼會知道錢花到哪裡去?飲食紀錄可以是一個警覺,讓人知道塞進嘴巴的食物有哪些成分。

此外,想減肥的人容易受饑餓感折磨,一下子降低太多飲食量會很痛苦,使得減重過程沒有持續性。鄭金寶建議,減肥期間除了可吃低熱量食物獲得飽足感,三餐最好以30分鐘為基準,細嚼慢嚥,才不會把不該吃的熱量吃進去,因為30分鐘後大腦會告訴自己「吃飽了」。

她也提到,想減肥的人要訓練胃,像是「理性與感性」的掙扎,慢慢降低飲食量,讓胃習慣吃以往食量的2/3,這樣才能達到減肥之效。

蕭寧馨也說,美食和健康可以並存,民眾應對食物有基本的認識,也要認識自己的身體需求,再加上專家及營養師做指導。此外,她也認同許惠玉的說法,認為減肥不應只看體重,而要調整體脂肪組成,讓身上的重量不是脂肪,而是健康的肌肉,才是健康的減肥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