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7日 星期三

中藥加運動 讓小孩長高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11/07/26 04:11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

中醫師建議,時序若進入立秋,男生在11至17歲,女生在10歲至17歲,可以吃中藥調理的「轉骨方」,所燉的雞湯,男生可選母雞肉 ,女生選公雞肉,更有效果。

每年的立秋至秋分,在中醫方面正是轉骨促進生長的最佳時機,中醫師認為,此時男生在11至17歲,女生在10歲至17歲,其實生長板尚未密合,正是氣血轉換期間,搭配轉骨方可使骨骼完全得到滋養,轉骨方是藉由中藥裡的補血、補氣、補腎的方法,搭配「苦筍」和「九層塔頭」為藥引來燉補,使藥方的效果發揮更好。

高堂中醫主任醫師陳苡芳表示,青春期的少男少女,生長板尚未密合,可利用調理來讓身高長高,否則過了此一時期,骨髓的生長板逐漸鈣化而癒合,想要再長高一點就很困難,並配合醫師依個人體質調配處方整復治療,不但改善體質,個子也比預期的高。

陳苡芳表示,家長可燉雞湯配上轉骨方讓小孩食用,男生可選母雞肉 ,女生選公雞肉,連吃3年更有效果,而轉骨方為一週一帖,連續吃3帖。

國一只有145公分的張澤宏,媽媽很擔心,因為自己只有154公分,爸爸則有168公分,經中醫調理搭配轉骨方,目前是高二生,已有170公分,而且還會長高。還有一位廖姓同學,國小只有147公分,吃了轉骨方,在高中時身高已達180公分。

陳苡芳表示,由於現在的小朋友晚睡、不運動,建議家長應該讓小朋友最遲在晚上11點就寢,而且還要常常運動,甚至還可以配合穴道按摩,讓小朋友睡得沈才會長得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