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5日 星期一

全身無法動彈 低血鉀造成

CNA 更新日期:2011/07/25 13:09

(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25日電)台中市1名34歲男子清晨醒來,發現全身無法動彈,有如癱瘓,緊急送澄清醫院中港院區急診,急診室主任蔡哲宏今天表示,男子是因甲狀腺機能亢進所導致的低血鉀週期性癱瘓症。

明明意識清醒,卻全身無法動彈。蔡哲宏表示,罹患低血鉀週期性癱瘓症的患者,如果沒有立即診斷和治療,可能會因呼吸衰竭或引發嚴重心律不整而危及生命,死亡率極高。

蔡哲宏指出,這名病患被緊急送往急診室時,雖然意識清楚,卻呈現全身性的癱瘓,連舉手抬腳的力量都沒有,只能在病床上稍稍滑動,但第一時間就排除是腦中風造成的可能。

經抽血檢查發現,蔡哲宏說,患者的血中鉀離子指數僅1.3,幾乎只達正常指數的1/3,急診醫師高度懷疑與甲狀腺的問題有關,進一步檢驗,果然證實是甲狀腺機能亢進所導致的低血鉀週期性癱瘓症,隨即安排住院治療。

蔡哲宏表示,甲狀腺機能亢進以女性居多,男性發生的機率遠低於女性,但東方男性發生的甲狀腺機能亢進有一種比較特殊的現象,就是低血鉀造成全身性的癱瘓,如無接受治療,讓甲狀腺功能亢進持續惡化,患者可能會發生昏迷、心律不整或呼吸衰竭而死亡,而且病程進展十分快速。

蔡哲宏說,只要適時給予患者鉀離子補充,大部分症狀可以很快改善。這名患者多年前就知道自己有甲狀腺亢進問題,卻未就醫控制病情,差點因此危及生命。

蔡哲宏提醒,有此疾病的患者,只要控制好甲狀腺機能亢進,低血鉀導致全身無力癱瘓的危險就不會再發生,如果甲狀腺機能亢進復發,低血鉀的疾病就可能再發生。1000725

12句台語 看看你是不是焦慮的台灣人?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11/07/23 04:11 文/黃偉俐

請看看這些常用的台灣話,記得用台語發音喔!

●鬢邊??(ㄒㄧㄚ‵˙ㄒㄧㄚ‵ )叫─太陽穴兩側緊繃,像聽到脈搏的聲音,嚴重時,會頭痛或耳鳴。

●頭昏昏、腦脹脹─覺得頭重腳輕、整個人不清爽,有時覺得腦壓高,腦子脹脹的。

●脖子根緊、肩膀(ㄍㄚ)頭緊─頸椎兩側肌肉緊繃,嚴重時,會造成頭部後下方的疼痛;兩側肩胛骨上方肌肉的緊繃,嚴重時,肩胛骨下方也會。

●喉嚨卡卡─感覺喉嚨緊緊的,像有東西或痰卡著,嚴重時,甚至會喉嚨痛。

●胸口緊繃(ㄗㄚ˙ㄗㄚ)─像有東西綁住胸部,有壓迫感,呼吸不順暢。

●心臟砰砰(ㄅㄧㄤ‵˙ㄅㄧㄤ‵)叫─感覺心臟跳得比較快或特別用力。

●胃脹脹(ㄉㄨ˙ㄉㄨ)─胃總是像有東西頂著,尤其吃完飯後,像是食物下不去。

●憨神憨神─容易恍神,注意力無法集中,甚至呆滯、腦子一片空白。

●沒頭神、沒記性─覺得東西都記不住、容易忘東忘西。

●ㄚ˙ㄗㄚ,易生氣─心裡感覺不清爽、不舒服、怕吵,煩躁易怒。

●壞睡癖─難以入睡,睡前翻來覆去、想東想西。

●睏ㄇㄟ入眠─睡不深,像是外面的聲音都聽得到,容易醒來。

這12句台語是不是很熟悉啊?是不是經常出現在身邊的埋怨啊?假如有4個以上的上述症狀,你很可能是廣泛性焦慮症,也就是台灣話所說的厚(ㄍㄡ)操煩、易緊張的體質,這跟遺傳有關。它的意思就是很會操心、煩惱,動不動就緊張兮兮,這是腦中的焦慮中樞出了問題,腦神經過度緊繃,進而造成肌肉緊繃及自律神經失調。

台灣人有比較多的焦慮症嗎?我覺得「是」。

台灣有超過600萬人失眠,200萬以上的慢性失眠人口,按摩店林立,應該都跟廣泛性焦慮症有關。適當的治療,包括抗憂鬱及長效抗焦慮藥物,可以改善睡眠,增進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