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7日 星期日

上網「目不轉睛」 小心乾眼症

CNA 更新日期:2011/07/17 16:09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17日電)暑假期間,學子因為眼睛問題求診比例增加,常見的是「電腦視覺症候群」,原因是在家上網打電玩或到網咖玩線上遊戲,長時間緊盯電腦螢幕,結果眼睛鬧水荒。

開業眼科醫師張朝凱今天指出,電腦視覺症候群是指使用電腦時間過長,專心注視電視螢幕所形成的病徵。由於眨眼次數降低,眼睛表面水分迅速蒸發,若房間空調溫度及溼度皆低,空氣中懸浮粒子不易排除,會增加出現乾眼症的機率。

張朝凱說,在正常情況下,眼睛每1分鐘會眨16次,眼睛每眨1下,就會分泌淚水,保持眼球表面的濕潤,年輕族群常見的乾眼症,主要就是因為目不轉睛緊盯電腦,忘了眨眼。

典型的病例就像浩浩(化名)一樣,一放暑假,他每天起床梳洗後,就黏著電腦開始瘋狂打怪物,累了就看電視,不多久又繼續上線火併,幾週下來,眼睛開始有異物感,猛流眼淚,視線逐漸模糊,就醫診斷是乾眼症。

張朝凱指出,治療乾眼症最主要的方式為補充人工淚液,依嚴重程度分為藥水、藥膏、凝露等3種。病情輕微者使用一般藥水,藥效立見,缺點是容易蒸發;嚴重者使用油性藥膏,常在晚上使用,藥效持久但會有暫時性視力模糊現象;凝露則是水漾中帶點黏稠,介於兩者之間。

張朝凱表示,一般父母與其每天叨念孩子玩電腦遊戲,不如主動提醒他們與螢幕保持距離、調整空調環境、玩30分鐘就起身喝口水活動活動,讓眼睛休息一下。100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