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9日 星期六

對抗炎炎夏日 冷泡茶當道

CTS 更新日期:2011/07/09 21:16

天氣越來越炎熱,喝杯清涼的飲料來消消暑氣,台灣喝茶的風氣盛行,根據調查,將近四成的民眾有每天喝茶的習慣。專家建議喝茶時,以低溫沖泡的冷泡茶為佳,有別於傳統熱水沖煮方式,冷泡茶能有效釋出茶中精華,如兒茶素、茶多酚、胺基酸等有益人體的成分,同時降低咖啡因,減緩對胃部刺激,是健康喝茶的好選擇。

毒植物形似食用蔬果 別亂吃!

民視新聞 更新日期:2011/07/08 10:01

有民眾疑似誤食馬錢子而喪命。事實上,有毒植物不只在山區才看得到,市區行道樹或公園,也都有毒植物蹤影。尤其一些有毒植物,長得跟常見蔬果非常像。毒物專家說,曾有整車民眾到北橫遊玩,把曼陀羅當百合誤食,出現嚴重幻覺,緊急送醫解毒,才救回一命。

北市南港公園環湖邊,海檬果樹雖然還沒結果,卻已經開滿白色小花,美得就像風景畫。但時常來這兒釣魚的民眾,一步也不敢靠近,因為稍不注意,可會中了海檬果的毒。到底有多像?比一比,海檬果色澤、大小,幾乎都跟棗子一模一樣。但海檬果具有心臟毒,最嚴重會導致心臟衰竭死亡。

南港公園還找到另一種毒植物-姑婆芋。大大片葉子呈心型,下雨勉強還能擋一下。但千萬別當成芋頭葉亂吃,它具有腐蝕毒,胃部會灼傷。

另外,常見的大花蔓陀羅,長得跟百合花超像。但它有神經毒,吃了會精神恍惚,進而麻痺。還是提醒您,路邊野菜別亂吃,小心禍從口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