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7日 星期四

夏日減肥大作戰 飲食要「避重就輕」

Awakening 更新日期:2011/07/07 14:13 陳昀鍾

【台灣醒報記者陳昀鍾台北報導】炎炎夏日,不少女性喜愛清涼打扮,由於容易突顯身材曲線,因此減重成為夏日重要的課題。營養師表示,減重飲食可遵循「避重就輕」原則,避免食用重油、重甜、重脂肪等容易增加身體負擔、造成代謝變慢的食物,改選擇食用熱量較低、幫助代謝的輕食,如水果、蔬菜、燕麥類穀物等。

一般人常認為吃得少,甚至節食,就可以達到減重的效果,卻往往因為過度控制食量而導致營養失調。對此,桂格食品公司營養師指出,過度節食是最常見的錯誤減肥方法,尤其是沒吃早餐,表面上看來能減少熱量,實際上並無太大的幫助,反而會愈減愈肥。

他進一步表示,不定時、不定量的飲食習慣,不僅難以消除飢餓感,長時間無法吸收熱量,在下一次進食時,身體反而會儲存更多熱量以供所需。

他建議,減重應以「早餐吃得好、午餐吃得飽、晚上吃得少」為原則,不要刻意減餐,維持正常的三餐進食,可以先從早餐的選擇著手,例如以燕麥片配牛奶或是豆漿,再加份水果,儲備一天的精神,以早餐最重要。

他表示,現代的減重觀念逐漸以養生、健康為首要條件,輕食、少量多餐並且搭配適當的運動,透過促進身體的代謝,以達成減重並塑身的目標。所以低卡且份量足的桂格燕麥片,是上班族在下午補充熱量的不錯選擇。

減重最怕沒有持之以恆,建議可做個飲食日誌,把每天三餐食物做紀錄,遵循「避重就輕」的大原則。減重飲食的重點,不僅在於吃了多少,更取決於吃了什麼。

運動後喝低脂巧克力奶 讚!

台灣新生報 更新日期:2011/07/06 00:07 【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運動、到處奔波後太過疲累,可以來一杯巧克力牛奶,補充體力。美國小型研究發現,運動、勞動告一段落,喝一杯低脂巧克力牛奶可幫助增強體力、強健肌肉,還可以減少體內脂肪、提升運動表現,效果比運動飲料還好。

美國德州大學奧斯丁分校運動學與健康教育系主任約翰‧艾維接受國外媒體訪問時表示,巧克力牛奶擁有碳水化合物與蛋白質,運動會消耗肌肉中的糖分,所以需要補充糖分,身體也需要合成蛋白質,避免蛋白質繼續分解。而喝巧克力牛奶可幫助身體同時補充糖分、蛋白質,發揮一石二鳥效用。

艾維主任指出,研究也發現,牛奶可增加身體瘦肉組織,並減少身體脂肪。

美國德州大學奧斯丁分校研究團隊共進行兩項研究。

第一項研究共有十位自行車選手參與,他們在激烈運動兩小時後開始感覺疲累,此時分別飲用巧克力牛奶、碳水化合物飲料或零卡運動飲料,然後再繼續騎兩小時。之後,自行車選手進行一項四十公里計時訓練賽。結果顯示,飲用巧克力牛奶的選手在計時賽騎得比較快。艾維主任解釋,巧克力牛奶會刺激體內蛋白質,阻止蛋白質分解,不但避免蛋白質流失,也可維持肌肉強壯,幫助身體復原。

第二項研究共有三十二位民眾參與,這些民眾都沒有受過專業運動訓練。艾維主任讓他們一天騎腳踏車騎六十分鐘,一周五天,持續四點五周。

一組運動後飲用巧克力牛奶,另一組飲用碳水化合物飲料,第三組則喝零卡飲料。

研究人員測量民眾運動後的「最大攝氧量」,這代表身體有氧耐力程度,結果顯示,喝巧克力牛奶那組有氧耐力最佳。研究結果已發表於「力量與訓練研究期刊」、「營養與新陳代謝期刊」。艾維主任也在美國運動醫學會學術研討會上發表這些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