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5日 星期二

〈吃對了 你也能瘦〉 5種致胖食物 量多寡才是重點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11/07/03 04:11 記者/洪素卿

一般人常發現,年過20歲之後,一不小心一年就會多胖個半公斤,年過30歲之後,想要多瘦一分,更是比登天還難。不過,隨年齡增加的體重,真的只與新陳代謝降低有關嗎?答案是否定的。

一項最新研究就指出,至少有5項可能與體重長期增加趨勢有關的食物,包括洋芋片、馬鈴薯、含糖飲料、紅肉(如牛肉)與紅肉製品(如香腸、火腿、熱狗)等,若餐桌上老是出現這些食物、恐怕很難脫離一年胖一圈的噩夢。

洋芋片和含糖飲料 儘量不吃

這篇刊載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的研究,主要探討食物與生活型態改變與體重增加的關係,研究人員總計分析了3個研究、超過12萬人的追蹤資料。每4年評估這群研究對象的生活型態與體重改變的關係。結果發現,這些被研究對象平均每4年體重增加約1.5公斤。

飲食的單一因子中,對體重貢獻度最大的應該就是洋芋片了,每天多吃一份、4年下來,至少增加超過0.7公斤體重,其次則是包括炸薯條、薯泥和烤馬鈴薯等各式各樣的洋芋食物,也能「貢獻」半公斤。

肉類加工品 少吃比較好

此外,包括汽水、能量飲料等含糖飲料對體重的貢獻度則排第三。值得注意的是,果汁與酒精性飲料長期也會讓體重增加,只是不像一般含糖飲料這麼多。另外,牛排、漢堡、熱狗,不管是一整塊紅肉或是製成加工品的紅肉,以及白麵包等精緻澱粉製品,愛吃這些食物也會讓體重一路攀升。

這麼說來,想減重的民眾真的就不能享用這五類食物嗎?林口長庚醫院營養治療科營養師陳俞秀認為,重點在於「量」。她分析,這五種跟長期體重增加有關的食物,共同的特徵就是好吃,因此就容易過量,長期下來自然容易致胖。其中,紅肉類又比白肉脂肪含量高。

馬鈴薯和紅肉 適量就好

她建議,洋芋片跟含糖飲料能不吃就不吃,肉類加工品也是少吃比較好。但是,整顆的馬鈴薯或是牛肉、豬肉等紅肉,因為是新鮮天然食物、不需要刻意避開,只要不過量就好。其中,肉類因是主要蛋白質來源,應該要配合白肉及魚、豆、蛋、奶食用。

難道遠離這些東西就不會胖了嗎?雙和醫院祝年豐醫師認為,這五種食物反映出的是選擇飲食的模式,也就是說,愛吃零食、愛喝飲料、愛吃肉;如果在台灣,很多人可能少吃馬鈴薯、紅肉、汽水,但仍然一年胖過一年,原因可能是消夜愛吃鹹酥雞、下課就要吃雞排跟喝手搖杯飲食。也就是說,因為不同的飲食文化,每個國家的致胖食物不會全然相同。

夏日除粉刺大作戰 注意使用頻率

Awakening 更新日期:2011/07/01 08:27 李家玲

【台灣醒報記者李家玲台北報導】夏日肌膚容易出油長痘痘和粉刺,讓不少愛美人士深感困擾。專家表示,粉刺形成的原因大部分還是和油脂分泌過於旺盛有關,除了尋求皮膚科醫師診治,不妨適時使用粉刺清潔用品,但要加強保溼,頻率也不可太高,以免皮膚太乾造成過敏。

美容專家表示,粉刺大部分都長在臉部的T字部位,尤其是鼻子,因為這部位的皮脂腺較多,如果停留在毛細孔的油脂沒有清洗乾淨,就會造成油脂、汙垢和老化的角質等物質阻塞在毛囊開口,因此便形成白色的粉刺,而若皮脂被氧化,黑色素沉澱後便會形成黑頭粉刺。

而針對該如何預防粉刺生長,除了使用控油產品抑制出油,專家也建議可使用酸類成分的保養品,「幫助角質正常化,當角質代謝速度加快,毛孔便能保持通暢,有效抑制粉刺」。

除了一般消費者常見的酸類保養品之外,目前坊間也有不少部落客,使用添加獨特控油配方AC.NET、水楊酸與茶樹精油的粉刺代謝水產品,都獲得相當的好評。

但要特別提醒的是,雖然粉刺代謝水產品大多有添加納豆萃取精華及天然保濕因子等保濕成分,但建議在使用前可先用一般的化妝水打底,預防肌膚反乾。

除了含水楊酸粉刺水,曾風行一時的粉刺貼布,也仍有許多喜愛明顯拔除效果的消費者愛用;另外也有業者推出泥狀類似面膜的產品,也是訴求迅速拔除粉刺。

不過,皮膚科醫師白宜禾受訪時表示,不論是貼布或粉刺水,都不要天天頻繁使用,以免傷害角質層,導致變成敏感性肌膚,她建議油性皮膚的患者一定要加強清潔。

美容專Venus也提醒,除了日常加強保養之外,預防粉刺治本的方法還是減少攝取油炸、辛辣、堅果類的食品,多喝水多吃蔬果,加速身體新陳代謝,並且擁有充足的睡眠,就能有效預防粉刺產生,擊退黑頭大軍。

過量咖啡 恐引發神經質和易怒

中廣新聞網 更新日期:2011/07/04 12:55

有些人不喝咖啡好像就醒不來,不過,新的研究發現,攝取過量有可能影響專注力,同時會讓人變得神經質和易怒。

研究也發現,對低血壓的人,咖啡是很有效的興奮劑,晨起一杯,效用可以持續一整天,但是對血壓正常的人,它提神的效果大概只能持續十到三十分鐘。

咖啡雖然有振奮精神的效果,但是研究顯示,攝取量超過一定限度,就會適得其反。營養專家說,咖啡成癮的人,一旦喝的量不夠,就有可能產生戒斷性頭痛,所以戒咖啡,得慢慢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