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9日 星期三

腹部不想油滋滋 少吃點碳水化合物

台灣新生報 更新日期:2011/06/27 00:07 【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飯、麵、麵包等都含有碳水化合物。美國阿拉巴馬大學伯明罕分校研究建議,想減去腹部脂肪,最好少吃點碳水化合物;雖然對體重可能沒甚麼影響,但可幫助去除腹部深層脂肪。

這項研究發表於在美國波士頓舉行的內分泌醫學會九十三屆年會。主要作者美國阿拉巴馬大學伯明罕分校營養科學教授巴巴拉‧高爾(BarbaraGower)表示,多餘內臟脂肪會增加第二型糖尿病、中風、冠狀動脈疾病等風險,而脂肪減少,則可減少這些疾病發生率。

研究結果發現,在維持體重階段,少吃碳水化合物的人腹部深層脂肪變少了,比正常飲食的人減少百分之十一;在減重階段,受試者都有減去體重,不過適量少吃碳水化合物的人全身脂肪減少百分之四以上。

鈣鎂攝取均衡 才能減少腳抽筋

Awakening 更新日期:2011/06/28 18:45 葛崇恩

【台灣醒報記者葛崇恩台北報導】很多民眾都有半夜腳抽筋痛醒的經驗,而往往聽信鈣質攝取不足而拼命補充鈣質。對此榮新診所副院長何一成今天表示,半夜抽筋其中一個主因是鈣、鎂攝取量不均衡,因此建議民眾平日要多攝取堅果和豆類等食物,以平衡鈣和鎂的比率。

腳抽筋較容易發生在15歲到20歲及40歲以上齡層,特別是有慢性疾病,需要長時間站立之工作者、情緒緊張、運動過度、缺乏運動、懷孕等族群。何一成進一步指出,除了含鈣、鎂食物攝取不均衡外,血液循環不良、神經病變、情緒緊張、環境溫度改變等都是引起抽筋的原因。

今天在記者會現場展示了鈣和鎂比例相差甚大的芥藍菜、油菜、莧菜等深綠色植物,以及能均衡鈣鎂比例,像是綠豆、花生、杏仁等食物。何一成說明,若攝取過多高鈣蔬菜食物,應要補充含有鎂的綠豆、花生等來均衡,攝取鈣、鎂比例,以2:1到3:1為佳。

「容易腳抽筋的人除了從飲食方面改善外,一些伸展運動也能適度的改進」何一成指出,快走、慢跑、游泳每天30分鐘,並且注意雙腿的保暖,以及睡覺時避免讓腳底版過度下垂,至少誘發小腿抽筋。

何一成指出,通常改善飲食以及運動,只需一天就能讓抽筋狀況改善,但如果是經常發生抽筋的民眾,建議還是要經過醫生抽血等檢驗,來確認發生原因,對症治療,才不會「痛不償失」。

另外,何一成也建議,每日應攝取2000毫升到3000 毫升水分,避免運動過度,以及晚上睡覺前在易抽筋的部位作伸展運動,都是能降低腳抽筋發生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