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8日 星期二

服藥不飲酒 安全又有效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11/06/28 04:11 文/游逸群

儘管研究發現,適量的飲酒,可提高人體的高密度膽固醇、減少血小板聚集,也有增加血栓溶解的能力,對心血管有正向保護作用。但是,在吃藥治療疾病,仍不能喝酒,以免藥品和酒精產生交互作用,可能增加或延長藥品副作用,也可能與藥物一起影響注意力而發生危險。

◎若服用以下藥品者尤其要注意:
●心血管藥品
心血管藥品一直是我國健保用藥支出的前幾項,雖然適量飲酒對心血管有正向的保護作用,但如果服用alpha-腎上腺性阻斷劑(Doxazosin、Terazosin),飲酒可能會導致嚴重低血壓的發生;鈣離子阻斷劑(Verapamil)會抑制酒精的代謝,也增加大腦中樞神經的抑制作用。

●鎮靜、安眠藥
如果有服用巴比妥(Barbiturates)、苯二氮平(Benzodiazepines)類鎮靜安眠藥者又飲酒會增強大腦的抑制能力,導致工作中、開車時,注意力不集中,甚至增加半夜上廁所跌倒的危險。

●抗生素
頭孢子菌素(Cefmetazole)、Metronidazole、磺胺類(Co-trimoxazole)抗生素,會和酒精產生酒精戒斷症狀,如臉潮紅、心悸、流汗、噁心、嘔吐,治療期間應避免飲酒。

●其他
酒精會延長降血糖藥的作用,增加低血糖的風險;或以維生素A酸治療青春痘的生育年齡女性要小心酒精會延長維生素A酸的致畸胎副作用,因此用藥期間及停藥後兩個月內,應記得不要喝酒。

平時就習慣小喝兩杯的民眾,看病時、用藥期間,務必記得告知醫師或藥師,別讓「小酌」成為健康的負擔。

維生素D 降男性心臟病發機率

REUTERS 更新日期:2011/06/27 14:24

(路透紐約27日電)美國1份研究指出,充分攝取維生素D建議攝取量的男性,心臟病發或中風機率,比攝取少量維生素D的男性來得低。

這份研究追蹤調查約11萬9000名成人長達20年,發表於「美國臨床營養雜誌」(American Journal ofClinical Nutrition)。研究發現,每天攝取維生素D至少600國際單位(IU)的男性,心臟病發或中風機率,比每天攝取不足100 IU的男性降低16%。600 IU為每日建議攝取量。

然而在女性當中卻沒有相同模式。此篇研究由哈佛大學公共衛生系學者孫啟(Qi Sun,譯音)率領。

他寫道:「觀察顯示,攝取較多維生素D,和降低男性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有關,女性則否。」

但孫啟和其他報告作者也表示,此發現不足以證明維生素D確實是男性患病機率降低的功臣。富含維生素D的食品包括魚類、蛋類、強化牛乳,和魚肝油等。中央社(翻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