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7日 星期一

路上聽耳機 意外機率高

CNA 更新日期:2011/06/26 10:33

(中央社記者顏伶如波特蘭25日專電)邊開車邊講手機、傳簡訊容易肇事,這是很多人都有的常識。美國最新統計也顯示,走路、慢跑或騎車時若戴著耳機,發生意外的機率將增高。

科技進步,近年來各種電子視聽產品功能越來越多,體積越來越小,部份民眾更是喜歡在慢跑、騎腳踏車時戴著耳機,充份享受這些視聽產品的多元化功能。

然而,最新調查統計卻指出,不管是走路或慢跑、騎腳踏車,使用耳機會造成分心,安全風險就像一邊開車一邊講手機。

美國高速公路安全協會(Governors HighwaySafety Association,簡稱GHSA)統計顯示,2010年美國馬路上所發生的行人死亡意外事件,出現了過去4年來首度增加的情況,安全專家認為這與各種可以隨身使用的視聽產品逐趨熱門有關。

專門研究人類對於聲音感知能力的加州大學(University of California)聖地牙哥分校心理學家杜其(Diana Deutsch)接受美國廣播公司(ABC)訪問時指出,使用耳機聽音樂的安全風險包括,隔絕了聽到週圍環境聲音的能力,例如路過的車輛聲音以及是否有歹徒突然貼近身邊,而且「音樂會充滿腦子,佔滿你的思考過程」。

她指出:「你的注意力都放在歌詞上,或者某首音樂喚起了你的某些回憶,還讓你變成像在做白日夢似的。」

各地州政府也注意到使用耳機的危險。俄勒岡州立法部門草擬的法案,條文中就針對騎腳踏車不得使用耳機做出規範。這項草案如果通過,未來在俄勒岡州騎腳踏車時,將不得使用任何科技產品,違規者將面臨90美元罰款。

另外,紐約州也有類似的草案在立法部門討論中,條文內容包括行人或慢跑者如果穿越馬路時使用任何電子設備,將會觸法。1000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