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6日 星期日

天熱飆血壓 當心腦中風

中時電子報 更新日期:2011/06/26 02:26 黃天如/台北報導

很多人都以為天冷才會發生心肌梗塞或腦中風,其實天冷、天熱對血管都是一種刺激,尤其是對原本血壓控制不良的患者來說,天熱會造成血壓升高,若又忽略水分補充,血液會變得濃稠,更容易堵塞,一不小心,就會導致悲劇發生。

一名五十多歲男性,有十年高血壓病史,但自認健康一級棒,帶隊登百岳都沒問題,沒想到日前卻在山頂突然出現胸痛、盜汗、臉色蒼白等症狀,經診斷為冠心病慢性完全阻塞(CTO)。

振興醫院心臟功能室暨心導管室主任黃建銘表示,CTO最可怕的是,患者事前多沒有任何徵兆,一旦發病導致心肌梗塞,致死率高達四到五成。

5動作找出關節毛病

台灣新生報 更新日期:2011/06/26 00:07 【台北訊】

你的關節夠靈活嗎?上班族整日埋首電腦桌前,脊椎和頸部關節容易卡出毛病。骨科醫師昨天提供轉頸、高舉雙手、倒退走、起立下蹲、連續跳躍五個動作自我檢測,有問題快就醫。

台大兼任骨科醫師、瀚群骨科醫療中心院長蔡文基指出,臨床上看到許多上班族長時間坐辦公室,坐姿不正確,腰背沒有支撐,彎腰駝背、屈膝歪頸,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打電腦、過度屈膝,造成脊椎關節與膝關節的負擔。

蔡文基說,許多民眾不知道在平地走路時,膝關節承受的壓力是體重的二倍;上樓梯時,膝關節承受壓力是體重的三倍,下樓梯時高達體重的五倍,因此不經意就磨損了膝關節。

他提醒民眾,可透過簡單的自我檢測了解關節健康:先頭部順逆時針轉動各十次檢測頸關節,接著雙手向上伸直舉十次檢測肩關節,可以倒退走三公尺檢測髖關節,起立蹲下連續十次檢測膝關節,最後連續跳躍五次以上檢測踝關節,

他說,頭部轉動會運用到頸部關節,轉動過程如果感覺「卡卡」就要特別注意;手向上伸直的動作則是運用到肩部關節,如果受傷,雙手可能無法向上舉,這種情形最常發生在長時間打電腦的上班族。

至於倒退走則是在觀察肌肉、骨骼與關節的協調能力;起立蹲下主要是膝關節靈活度,如果無法連續蹲下,就要注意膝關節。

至於連續跳躍則是包括髖關節、膝關節與踝關節的整合表現,如果無法跳躍,代表三者的協調出現問題。

英國報佳音 低卡節食八周 治癒糖尿病

中時電子報 更新日期:2011/06/25 02:43 王嘉源/綜合報導、黃天如/台北報導

糖尿病一向被認為是終身性疾病,一旦發現罹患便要持續用藥。但英國一項最新研究指出,剛被診斷出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患者,若每天只攝食六百卡路里熱量,如此持續八周時間,糖尿病病情是可以逆轉消失的。

第二型糖尿病又稱成人型糖尿病,主要因為體內胰島素分泌不足,或身體細胞對胰島素產生抗性,造成血糖過高所引起。

英國新堡大學(Newcastle University)的最新研究發現,維持低卡路里飲食,可降低胰臟和肝臟內的脂肪含量,使胰島素分泌恢復正常。

這項研究的對象是十一名過去四年中被診斷出第二型糖尿病的患者,他們每天僅攝取六百卡路里,持續兩個月時間,只食用液態低糖飲料和澱粉質蔬菜。在節制飲食一周後,研究人員發現這些病患的空腹血糖濃度全都回復正常。對胰臟的核磁共振造影(MRI)結果也發現,病患胰臟內脂肪含量從八%左右下降至更正常的六%。

結束節制飲食之後,研究對象即恢復正常飲食,並接受有關健康飲食的建議。經過三個月,十一人中有七人不再出現第二型糖尿病症狀。該研究結果發表於《糖尿病學》期刊。

參與研究的新堡大學學者林伊琳(Ee Lin Lim,譯音)博士表示,這項研究顯示,糖尿病未必是終身性疾病。她說:「服藥較容易,要永久改變生活習慣更困難。但說服患者減重的確會有作用。」

牛津大學人體代謝科教授佛瑞恩(Keith Frayn)指出:「病患動過縮胃截腸手術後大幅減重,往往糖尿病也會不藥而癒。而這項研究顯示,在一段時期內顯著減重,對治療第二型糖尿病也能產生相同的逆轉效果。」

不過,在這項研究中,並非所有患者在節制飲食後糖尿病皆消失。林伊琳博士指出:「這得視個人對糖尿病的感受性而定。我們必須找出哪類人的感受性比別人更高,然後針對其肥胖問題下手。我們並不曉得何以每個人對糖尿病的感受性有差異。」

彰化基督教醫院糖尿病健康e院副院長謝明家表示,對於潛伏性或診斷前期的第二型糖尿病患者,尤其是體型肥胖者,確實有機會透過飲食控制及運動,把體重及血糖降下來,進而回復胰島素分泌功能。但每天只攝取六百卡的嚴苛飲食對健康有風險,不建議民眾在沒有醫師監控的情況下擅自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