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4日 星期五

多吃薯條 4年肥1.5公斤

ARP 更新日期:2011/06/23 12:05 陳怡君

(法新社華盛頓22日電) 美國研究人員今天指出,飲食習慣的些微改變,例如每天多吃1份洋芋片或薯條,就會在幾年內增重不少。

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Harvard School ofPublic Health)所領導的研究指出,整體食物選擇,例如以水果和全穀類食品取代澱粉及肉類,似乎和個人體重增加或減少有最大關連。

美國成人平均每年增重0.45公斤,為了找出原因,研究人員檢視護士和健康專家所做的3項大型研究資料,這些研究橫跨20年,共有12萬名受試對象,報告刊登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w England Journal ofMedicine)。

研究人員每4年追蹤受試者的生活型態改變及體重增加情形,時間長達20年,發現受試者每4年平均增加1.5公斤,20年增加7.6公斤。

研究人員發現,讓體重增加最多的食物是薯條,每天多吃1份,4年就會增加1.5公斤;每天多吃1份洋芋片,4年會增加0.76公斤。

同樣地,受試者每天多喝1杯含糖飲料,4年來體重增加0.45公斤;多吃1份肉類則增加0.4公斤。不過若選擇多吃優格、蔬果和全穀類,體重增加幅度就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