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3日 星期四

全球瘋仆街 「頭下腳上」恐傷頸、腰椎

TVBS 更新日期:2011/06/23 12:28 賴妤翎

台灣「仆街少女」在各個地點仆街搞怪,引起網友熱烈迴響。全球也掀起拍仆街風,姿勢也越來越誇張。許多仆街照頭上腳下,只用腹部支撐全身力量,醫師表示容易導致頸椎跟腰椎受傷,甚至一個不注意發生意外,嚴重可能造成半身不遂。真的要玩仆街,最好先熱身,一感覺到痛,應該立刻停止動作,以免受傷。

趴在樓梯頭下腳上,年輕人當街紀錄拍仆街照,全球掀起仆街熱潮!動作也越來越誇張,仆郵筒、仆機車坐墊,甚至仆手扶梯,不斷挑戰人體的支撐極限,但醫生提醒恐怕會傷身。復健科醫師潘筱萍:「肌肉拉傷是比較常見的,但是如果我們剛剛講到說,如果你的姿勢實在是力道太大,速度太快你就非常有第一個可能傷到頸椎、腰椎的截面關節。」

仆街照片的人體姿勢,完全不符合人體工學,仆街照,通常都是用腹部單點支撐,維持身體打直,得靠頸椎、腰椎施力,容易造成關節受傷,甚至椎間盤病變,最怕還是高危險動作,發生意外。潘筱萍:「頭、腳然後動作很激烈,整個喀擦一下,很容易把裡面的脊髓壓傷,就有可能半身不遂。」

醫師提醒,拍仆街照前,最好事先暖身,不過還是要避免長時間維持仆街動作,尤其是久坐少運動的人,肌肉強度不佳,更容易受傷。仆街網友:「會不會腦充血應該不會,快拍。」

通常拍照時間不長,仆街姿勢頂多維持2-5分鐘,對身體影響不大,不過一旦感覺痛就要立刻停止避免受傷。年輕人仆街搞怪、展現自我,還是避免強求高難度姿勢以免留下後遺症!

無脂代油 越吃越胖

台灣新生報 更新日期:2011/06/23 01:07 【中央社波特蘭廿二日專電】

因為愛美怕胖而選擇無熱量食用替代油脂,要小心體重可能不減反增。普度大學(Purdue University)最新研究指出,老鼠吃了替代油脂烹調的洋芋片後,反而變胖。

美國寶鹼公司(P&G)研發推出的無熱量食用替代油脂Olestra(商標名稱為Olean),一九九六年獲得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核准通過後在食品市場走紅。知名洋芋片品牌Frito Lay也搶先在一九九八年推出以這種替代油脂製造的首款產品。

廠商在廣告中聲稱,Olean沒有脂肪與卡路里,消費者可以盡情享受口福,不必擔心發胖。

不過,據普度大學今天公布的最新研究指出,動物實驗結果顯示,老鼠吃了以Olean所烹調的洋芋片後,體重並沒有減輕,反而增加。

普度大學心理學教授史魏特爾斯(Susan Swithers)主持的這項實驗發現,研究人員餵給老鼠含有高熱量的飲食,其中也包括內含Olean的洋芋片,結果這些老鼠平均體重增加比對照組來得多。對照組的老鼠同樣是吃高熱量飲食,但洋芋片是用一般食用油烹調。

史魏特爾斯指出,替代油脂會干擾身體管理吃多吃少的控制能力,導致飲食過量。

研究人員也發現,替代油脂還會破壞身體的消化能力及血液新陳代謝,使得身體變得更容易保留住吃下肚子的體重。

留意夏日飲食 寒性體質者夜晚忌吃西瓜

全國聯播網 更新日期:2011/06/22 18:16

廿二號是「夏至」,從這一天起,台灣的盛暑就要展開。不少民眾喜歡大吃水果、冰飲消暑解渴,不過,營養師與中醫師提醒,慢性病患寒性體質的人更要注意,應避免多吃以免傷到身體。 (黃進恭報導)

夏至到來,是一年當中白天最長、晚上最短的一天,氣溫飆高,讓人流汗不已,多汁西瓜、清涼冰飲,成為市場最熱門商品,但慢性病患卻不適合多吃。台中慈濟醫院中醫部江昱寬醫師指出,因清涼的冰飲屬寒性,吃下肚會引發身體的抗衡作用,造成身體發炎、腸胃道充血等反應。

(慢性疾病患者 最好不要吃太多冰冷飲品 才不會對身體造成過多負擔)

慈濟醫院營養師廖儀提醒,腸胃道宿疾的人,夏天冰飲要忌口。低熱量的愛玉、仙草、米苔目,不加冰塊就很可口,最適合慢性病患與肥胖者的夏日點心。 夏天最受歡迎的西瓜汁與椰子汁,是糖尿病患大忌。廖巾儀表示,這兩類水果的含糖量高,在吃完的兩小時內,會加速血糖上升,建議用蘋果、鳳梨、梨子、葡萄柚替代,盡量低糖飲食才能維護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