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0日 星期一

常穿高跟鞋 易患髕骨軟化症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11/06/20 04:11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

高市一名36歲婦女,受膝蓋疼痛困擾長達10多年,不僅無法走路,還常痛到大哭,診斷患了「髕骨軟化症」,吃止痛藥、打玻尿酸及關節鏡清創術,但效果有限,最後置換髕骨人工關節,膝蓋疼痛問題才解除。

常運動年輕男子也要注意

高雄長庚醫院骨科醫師黃濤表示,髕骨軟化症好發於20歲常運動的男生或20至40歲的婦女;骨盆較大女性、X型腿、常跪坐、大腿四頭肌無力、扁平足;另女性穿高跟鞋上下樓梯,髕骨承受重量達體重的7至9倍,也均為髕骨軟化的原因。

這名女患者罹患髕骨軟化症10多年,期間作過復健,注射玻尿酸,也進行關節鏡清創術,但療效一過,疼痛復發,最後選擇置換髕骨人工關節。髕骨軟化症的主要症狀,包括膝蓋疼痛、無力感及膝關節腫脹,尤其久坐、爬樓梯、跳躍後,痠痛更為明顯。

黃濤說,膝關節由大腿骨下端、小腿骨上端及前方的髕骨等3部分組成,髕骨軟化症,只要置換髕骨人工關節,不用換整個膝關節,但手術須自費。

黃濤強調,保守療法無效後,才會選擇手術治療,民眾膝蓋一旦出現不適或軟弱無力,就應注意,不要等到疼痛越來越嚴重才就醫。檢查方式以關節鏡、電腦斷層(CT)或磁振照影(MRI)等,若X光檢查須膝蓋彎曲45度,由上向下照膝蓋骨,才能辨別膝蓋骨及股骨的軟骨是否磨損。

黃濤表示,症狀輕微者,可直抬腿運動增強股四頭肌,或穿戴護膝去運動,且避免蹲跪及減少上下坡及爬山、爬樓梯的動作。

樟腦丸全是化學物? 聞久會致癌!

CTS 更新日期:2011/06/17 23:28

你家裡有用樟腦丸嗎?小心了,市面上賣的樟腦丸,幾乎都是化學合成,叫作萘丸,內容物就是化學原料萘。這樣的樟腦丸,放在衣櫥裡,超過兩顆,聞久就會有致癌的風險,小朋友不小心吃下去,還可能會死亡。要怎麼分辨天然還是合成的樟腦丸,華視新聞獨家告訴您。

一顆一顆白色亮晶晶的小圓球,你以為它是天然的樟腦丸嗎,大錯特錯,市面上百分九十的樟腦丸,全都是化學合成,真正的名字叫作萘丸。連老闆也不確定有沒有毒,不過仔細看,這外包裝上頭,成份寫著化學物質萘,特別標示有毒蠶豆症不可碰,甚至還寫好了,中毒的解救方法。

因為其實這種合成的樟腦丸,揮發出來的氣體會有致癌的風險,仔細看看,合成的樟腦丸,外表是純白色,聞起來有刺激的香味。不過真的樟腦丸是由樟樹提煉而成,是無色或是白色晶體,還帶有樟木香氣,價格也比較貴。但最好分辨真假的方法在這裡,合成的樟腦丸,一丟入水中,就會沉到水底。不過真的樟腦丸,丟進水中會浮在水面上。

下次聞到樟腦的香味,小心,如果是合成的,光兩顆放在衣櫥,不到半年可能會聞出病來。

飲食缺少鈣 難怪橫著長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11/06/19 04:11

記者/洪素卿

減重時,很多人都希望找到一種「三餐不需要忌口、躺著就能瘦」的神奇武器。醫師表示,很可惜,現實生活中,還沒有這種絕妙食物,不過,如果你是屬於飲食缺鈣的水桶腰一族,那麼在三餐時,選擇適量搭配一些高鈣低脂的乳製品如無糖優格等,維持充分的鈣質攝取,不僅可以強健你的骨骼,有研究顯示,還可以讓你的大肚腩縮小。

高鈣低脂乳製品 可縮大肚腩

這項研究是由美國田納西大學(University of Tennessee)的Michael Zemel博士等人所發表,研究人員讓體重過重的受試者食用低卡飲食之外,每天攝取三份優格、大約含有1100毫克的鈣,結果顯示,跟對照組比較,這群食用高鈣低脂乳製品補充鈣的人不只體重下降幅度達兩倍,腰圍降低的情況更是特別明顯。

肥胖醫學會曾漢棋醫師表示,其實近年來有不少研究顯示,鈣確實有助於減重。例如,先前美國國民營養調查就發現,食物中鈣質攝取量越少、體脂肪含量越高。

含鈣食物 不易流失瘦肉組織

另外還有試驗顯示,平時鈣質攝取不足的人,補充鈣後,除了有助體重減輕,還會加速體脂肪分解;在飲食控制期間,足量的含鈣食物也會讓減重者的瘦肉組織比較不容易流失。也就是說,相較於很多亂減重的人,瘦了體重、少的卻不一定是脂肪,能在減重期間維持適量鈣質攝取的人,減少的主要是肥肉和內臟脂肪。

為什麼鈣有這些功效?曾漢棋指出,除了有體外試驗顯示,足夠鈣質可以促進脂肪細胞自然死亡,鈣質也可以促進細胞消耗能量。

曾漢棋指出,國外資料顯示,成年女性鈣質攝取不足的比例非常高,可能高達7到9成。至於台灣,從學童期開始就有明顯的鈣質攝取不足,攝取量僅達建議量的7成。建議民眾一天至少要補充800毫克的鈣質。比較理想的方式是將所需鈣質平均分配在三餐。

至於有哪些是高鈣食物?曾漢棋認為,高鈣第一名是高鈣低脂的乳品,平日不妨適度攝取。其他包括小魚乾、芥菜、髮菜等,也都有不少鈣質,平日可在減重飲食中搭配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