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9日 星期日

脾氣暴躁導掉髮 甘草、小麥和紅棗治療成功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更新日期:2011/06/17 18:31 張益勤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科一名九歲患者因為脾氣暴躁,導致自律功能失調,一個月內頭髮全部脫落。醫師呼籲以甘草、小麥和紅棗治療,有效改善掉髮症狀。

9歲的張小妹妹,一年多前頭髮大量脫落,並且在短短一個月內全部掉光。經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科診斷發現,張小妹妹平常脾氣暴躁、容易動怒,甚至在睡夢中拳打腳踢,確診掉髮是為「臟躁」證型,主因是情緒不穩定、焦慮、生氣、憂愁、悲痛等情緒波動,導致自律神經功能失調,影響毛囊的血液循環。醫師以甘潤滋補、寧心安神之「甘麥大棗湯」(由甘草、小麥及大棗三味藥所組成)為主方辨證來治療三個月後,張小妹妹頭髮稀疏的情況開始改善,一年後,頭髮已經相當茂密。

臺北市聯醫中興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林在裕提醒,脾氣不好、壓力過大者都是容易掉髮的高危險群,平常應保持心情愉悅,睡眠也要充足,不要熬夜,保持均衡飲食,多攝取魚、肉、蛋、奶、豆類等蛋白質及綠色蔬菜、葡萄、櫻桃、蘋果補血類蔬果,改善受損的髮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