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6日 星期四

染髮也可能影響視力 醫師建議儘量不染髮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更新日期:2011/06/16 17:56 康紀漢

一名50歲婦人因為染髮之後,自覺視力模糊而求診,醫師表示,頭皮吸收染髮劑也可能經由經絡通道間接影響眼部氣血,進而導致視力模糊或不舒服,醫師建議民眾要慎選染髮劑,並且最好儘量不要染髮,以免造成身體不適。

染髮也有可能會影響視力!日前有一位50歲的婦女,因為染髮之後覺得視力模糊而求診。然而,為什麼有些人在染髮後會影響視力?書田診所眼科主任醫師吳仁斌表示,從西醫的角度來看,主要是指眼部直接接觸到染髮液,可能會有局部的紅腫熱痛等發炎反應,在就醫之前可以先以生理食鹽水或乾淨開水大量沖洗。另外,如果從中醫來看,則是眼部間接接觸染髮液,因為頭皮上分布許多經絡和穴道,要是頭皮吸收染髮劑,也可能經由經絡間接影響眼部氣血,可以藉由簡易的眼部周邊穴道按摩,來疏通氣血緩解症狀。

吳仁斌主任醫師更提醒民眾,儘量不要染髮才是最好的選擇,倘若非染髮不可,因為個人體質的不同,不論是使用植物性染料或化學性染料,要觀察自己使用染髮劑後,是否有眼睛紅腫、酸澀、視力模糊或其他不舒服的症狀,將可以做為自己選擇染髮劑的依據。
(2011-06-16 17:39:20 康紀漢)

冰品傷身茶飲搭配穴位按摩就可清爽過夏天

中廣新聞網 更新日期:2011/06/15 15:25

最近天氣愈來愈熱,儘管有塑化劑的威脅,街上的冰品冷飲店仍然大排長龍,供不應求,不過中醫師提醒,長期吃冰品會影響腸胃功能,同時還容易誘發過敏性鼻炎等疾病,而女性朋友更可能造成經期不規則或痛經,最好的方法還是喝溫開水,或利用中醫茶飲來消暑解渴。
〔龐清廉報導〕

  酷熱的天氣裡,冰涼的飲食,是許多人的最愛!但就中醫的觀點來說,猛吃冰品的後遺症可不少。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中醫師阮膺旭表示,人體體溫為36度多,當吃下冰品後,就像熱熱火爐被澆了冷水一般,會使得胃粘膜萎縮,造成腹瀉、消化等腸胃功能變差,甚至,女性會有經期不規則,或經期中出現痛經、血塊問題。

  想要清爽消暑又不會造成身體負擔,中醫師建議飲食應以清熱、益氣、生津為原則,最好是喝回溫後的白開水,或是利用中醫茶飲消暑解渴,像綠豆薏仁湯可清熱解毒,「天然白虎湯」具有消熱、生津、退火等功效,材料包括支母、石膏、粳米、甘草等,而西瓜裡白色的那層肉也具有與天然白虎湯同等作用。

  另外,像是蓮子 、菊花 、木耳、山楂、麥芽 、五味子等,甚至是人蔘、黨蔘、西洋蔘或黃耆,都是在大量排汗耗損人體元氣後,補氣滋陰的不錯飲食。

  中醫師強調,要消暑過夏天,除了少吃太過冰涼的飲食,平時也可搭配穴道按摩,至於,刮痧也有消暑作用,但使用時必須注意往同一方向刮,才不會刮傷皮膚,在刮之前也要抹潤滑油。

  至於夏天生活起居,中醫師也提醒,平時應減少頻繁進出冷氣房的機會,並保持房間通風,避免長時間在烈日下工作、運動,多補充水分,選擇淺色、透氣的衣服,或撐傘、戴帽子,才能讓身體維持清爽。

嘴巴常破皮? 當心絲路之病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11/06/14 04:21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

嘴巴常破?有可能是罹患一種「絲路之病」貝塞特氏症!

貝塞特氏症 好發20-50歲間

台南佳里醫院風濕免疫過敏科醫師林理信表示,台灣是貝塞特氏症的好發地區,但很多人因症狀輕微而不自知,還有不少患者因找錯科別延誤治療,導致失明。

輕忽延誤治療 嚴重恐致失明

30多歲的劉小姐反覆性嘴破、關節痠痛、四肢皮膚紅腫、生殖器官潰瘍,讓她非常困擾,且因嚴重嘴破、疼痛、無法進食、喝水,身高僅155公分,體重只有卅幾公斤,面無血色,抽血發現有脫水性急性腎衰竭。

20多歲的鄭小姐從12歲起就出現反覆眼睛疼痛、視力模糊,一直找不出病因,直到佳里醫院眼科醫師診斷為葡萄膜炎,轉診至風濕免疫科門診,才確定是貝塞特氏症。但視力已嚴重受損,造成雙眼失明;30歲的楊先生因常嘴破、生殖器官潰瘍、皮膚紅疹,由泌尿科轉診至風濕免疫科門診,目前靠類固醇等藥物控制。

佳里醫院風濕免疫過敏科醫師林理信表示,3名患者的共同特徵都是反覆性口腔潰瘍,最後均證實罹患了貝塞特氏症。

貝塞特氏症為一種病因不明的全身性血管炎疾病,屬自體免疫疾病。1937年由土耳其醫師貝塞特氏發表病例而命名,因患者集中分佈在沿著古代絲綢之路的國家,又被稱為「絲路之病」,特別盛行於土耳其和伊朗。貝塞特氏症也是日本後天性失明的主要病因之一,台灣亦是高好發區。

林理信說,貝塞特氏症好發在20至50歲的年輕人身上,男女比例相同,但女性的症狀多是嘴破,男性的病情較嚴重,皮膚黏膜症狀是此病的標記。

典型貝塞特氏症的三大臨床特徵是:反覆性口腔潰瘍、生殖器潰瘍及眼睛葡萄膜炎。幾乎每位患者都會有反覆疼痛性口腔潰瘍,且常是多處潰瘍,位於口腔黏膜、唇或舌上;約有8成患者有生殖器潰瘍,男性多在陰囊,女性常發生在大、小陰唇,有些患者因此要求開立診斷證明,證明並未罹患性病。

林理信指出,貝塞特氏症最常見的嚴重症狀是葡萄膜炎,一旦侵犯眼睛,反覆發作,會漸漸導致視力減退,嚴重者終至失明,但許多患者卻找錯診別,根據美國統計,貝塞特氏症患者在其他科別流浪的時間平均約5至7年,有不少患者常因此延誤治療而拖到失明。

林理信表示,貝塞特氏症目前診斷仍依據病人臨床症狀,嚴重的病情可能造成眼睛失明或內臟器官衰竭,常須使用大量類固醇及其他免疫抑制劑、免疫調節劑,有反覆性口腔潰瘍或眼球葡萄膜炎者,應盡早就醫,早期診斷、早期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