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5日 星期三

視力解析度大不同 雷射近視需注意高階像差

中時電子報 更新日期:2011/06/15 11:54 【中時健康 李世泓/台北報導】

眼科所做的視力例行性檢查,通常是採用電腦驗光機檢測,或是用E字或C字的視力表進行檢查,檢查出來的結果顯示是以零點幾或是一點零等數字呈現,一般人經常所說的視力良好,是指一點零為基準。然而一般民眾有所不知,視力表現和視覺品質其實有意義上的不同,差異之處就在於有無高階像差(HOA,High Order Abberation)的存在。在視力表現相同的情形下,沒有高階像差的人,視覺品質優於其他人,就如同電視或是電腦,解析力越高,畫面品質越細緻的道理一樣。

所謂像差,是指眼球內部受到其他各種因素,產生不規則現象,進而造成在看東西時無法形成正確的影像,目前眼科是將像差分成低階及高階像差兩種,大家所常見的近視、遠視及規則散光等屈光不正現象,即是屬於低階像差;而高階像差主要是指不規則的散光,其中又以彗星差(coma)、三箔差(trefoil)與球面差(spherical)等最為常見,對於視力品質的影響也較為嚴重。

通常高階像差好發於有不規則散光的患者,或是高度近視搭配高度散光的人身上。眼科醫師丁民峰說明,擁有不規則散光的人,長期以來,眼睛的焦距都不容易聚焦在正確位置上,導致想要配戴眼鏡也很難驗配,即使配了眼鏡,視覺品質也不是很理想,此時,若想藉由雷射近視手術解決此一問題,在通過手術前的檢查和評估後,可以考慮選用傅立葉前導波導引手術。傅立葉前導波是一種高階的分析,在學理上最高可以測出達20階的像差,再與準分子雷射儀的密切搭配,導引於手術的施作上,可有效降低高階像差的發生,改善夜間視力不佳及眩光等問題。

至於高度近視又同時兼有高度散光的患者,則可進一步考慮運用飛秒無刀雷射。丁民峰醫師表示飛秒無刀雷射與傳統的板層刀相比較,其特點是電腦能精準製作出角膜瓣,節省相當程度的角膜組織,用於近視度數的治療,也讓患者有機會保留更多的角膜組織,提升術後的安全性。也因為飛秒無刀雷射可製作更為平滑的角膜瓣,同時降低傳統手術過程中產生高階像差的可能,讓術後視力品質更上一層樓。

根據美國眼科醫學雜誌Ophthalmology所做的「LASIK全球文獻調查─生活品質及病人滿意度」報告,近視患者對於所接受的LASIK準分子雷射近視手術,平均滿意度為95.4%。丁民峰醫師也同時提醒,患者需要先安排嚴謹的術前檢查,再與具有豐富手術經驗的眼科專科醫師相搭配,仔細評估,尋求最適合患者的手術方式,在醫病雙方的共同努力下,肯定能為患者帶來雙方所共同期待的較佳手術效果。

高壓硬撐 提防心血管疾病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11/06/14 04:21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

一名高中老師沒有高血壓或心血管病史,但因教學繁忙常失眠。有一天逛街時突然倒地,送醫急救後發現是腦中風。醫師提醒,高壓力也是心血管疾病因之一,民眾注意紓壓,腦中風急性治療後,應把握黃金復健期,還是可恢復肢體行動功能。

這名50歲的女老師在學校教的是資優班,每天放學回家後,還花不少時間替學生準備課外參考資料,常忙到三更半夜,卻又有失眠的毛病,不時要服用安眠藥物幫助睡眠。

女老師常失眠竟腦中風

有一天她跟家人外出逛街時突然昏倒,原來是缺血性腦中風,並造成右手、右腳癱瘓,讓她天天以淚洗面,之後到澄清復健中心接受復健。

復健中心治療長戴英子指出,替女老師設計的復健療程包括神經再學習的物理治療、精細動作誘發的職能治療、「去重力步態」訓練等治療,自我要求高的女老師花了一年的時間,天天到復健中心報到,目前幾乎完全復原,還能用右手拿毛筆寫信。 戴英子說,這名女老師用唐詩「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來形容自己的身體狀況,目前她已跟家人移居國外,享受全新的人生。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神經內科主任葉守正指出,這名老師之前雖沒有明顯性的病史,但其實長期高壓力的生活也是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包括因工作忙碌造成人體免疫力降低,若身體遭受病毒感染也不自知,有些感染會造成血液凝集形成血栓,就可能出現腦中風的危機。

葉守正說,現代人忙碌且壓力大,但一般人習慣「ㄍㄧㄥ」到底,提醒民眾要適度紓壓,確保健康。

葉守正另指出,中風的病人經評估屬中度以上殘障者,神經功能已受到損害,如果疏於復健,在3到6個月後肢體就變形,難以回復,但若能在急性治療10天至2週後展開密集復健,就能減緩肢體變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