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1日 星期六

戴耳機過馬路! 逾70分貝易干擾分心

TVBS 更新日期:2011/06/11 18:25

傳出有民眾戴耳機跨越鐵道慘遭火車輾斃,到底戴耳機在馬路上走路或騎車有多危險?實際拿分貝計測試,發現戴上耳機的音量,大約是60到70分貝,但路上無論機車或是汽車的喇叭音量,都在70到80分貝左右,火車的警笛更是可以高達90分貝,照理說應該可以聽的到,但如果聽音樂太專心,還是可能忽略,造成危機,提醒您還是盡量不要在馬路上聽隨身聽,比較安全。

TVBS記者翁崇文:「戴耳機能不能聽到外面的聲音?實際拿著分貝器,來測試看看。」

專家指出,一般聽耳機的聲音,音量大約在60到70分貝,大約是這樣的音量,也就是說戴上耳機後,外界的聲音只要超過70分貝,應該是可以聽的到,實際測試在馬路上的情況,最常聽到的是汽機車的聲音。

機車音量在70到80之間,而汽車喇叭聲平均有85分貝,戴上了耳機聽音樂,其實很容易讓人分心。記者:「會不會很危險?」民眾:「會分心啊。」記者:「那還戴耳機?」民眾:「所以就不戴了。」

而行經平交道,有火車噪音、警笛聲,加起來高達90分貝,如果再加上耳機的音樂,簡直就是魔音穿腦。香港廣告:「小心車,小心車,小心車,過馬路要小心,過馬路勿分心。」

戴耳機聽音樂過馬路,有多危險?從這支廣告在香港強力放送就可以知道,馬路如虎口,提醒您不管走路、騎車,最好別聽耳機,拿自己的生命開玩笑。

孩子攝取營養素 天然ㄟ尚好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11/06/10 04:21 文/周怡宏

一般而言,生長狀況良好的孩子,營養素攝取都可維持在建議量的範圍內。

美國一項嬰幼兒營養研究顯示,嬰幼兒呈現營養攝取偏低的發生率只有1%到2%;另一項美國4到24個月大嬰幼兒偏食的研究也指出,被認為有偏食的孩子與沒有偏食習慣孩子的營養攝取量相較,兩者相近且無統計上差異。

最近,台灣兒科醫學會也在塑化劑危害爆發之後,發表聲明建議正常兒童只需要注意營養均衡與適當飲食,無需使用特殊保健食品,以減少暴露於特殊化合物的機會。

依據統計,約1/3的美國孩子使用營養補充品,尤其是維生素或礦物質。台灣預估,至少有20%的孩子使用營養補充品,特別是父母本身也有使用者。

研究發現,營養素的攝取型態在3歲後,即已固定,大部分成年人的飲食習慣都來自幼年期的培養,因此,希望家長能以身作則,將餐桌上的自然食物作為最主要且唯一的營養來源,平時就要重視食物的多樣化與均衡性,孩子的營養攝取就有最好的保障,而不要動輒花錢買市面上許多沒有醫學臨床研究文獻支持的各種營養品。

請記得,自然食物的均衡營養永遠比營養補充品好,同時也避免了許多添加物的問題,例如人工澱粉、各種色素、不知名乳化劑、反式脂肪酸、不知名化學物質,以及人人聞之色變的塑化劑。

要特別提醒一些錯誤的偏執想法,很容易造成孩子長期性營養問題,包括一歲以前,只吃牛奶而沒有餵食副食品;副食品中,缺乏肉類來源的蛋白質;稀飯過於軟稀而不利咀嚼訓練;蔬果種類與份量少,而缺少多樣性變化;含澱粉食物過多而影響其他類食物攝取,以及平時給予過多的點心零食等。

如果有了以上問題而不加以調整改善,就容易產生營養不均與生長落後的問題,此時家長若以營養補充品試圖改變,並不會有效果,反而是本末倒置之舉。

嚴格地說,只有出生體重偏低的小早產兒、有先天腦部功能異常的孩子、短腸症候群的孩子、長期臥床住院的孩子,才是真正有營養缺乏的危險,需要定期營養評估,並給予飲食強化與適當補充營養品的族群。

大部分營養素都可以從正常食物中得到,只要確實遵守各大類食物均衡攝取的基本原則,為孩子準備合宜足量的飲食,就不會讓孩子陷入營養缺乏的風險當中。

台灣年長女性 心房顫動比率偏高

中廣新聞網 更新日期:2011/06/10 18:55

很多人都知道高血壓和心血管疾病好發於老年族群,根據心臟專家指出,台灣人的「心房顫動」盛行率以八十歲以上的老年長者最多,女性年長者得到「心房顫動」的比率又比正常人高出兩倍,長期而言,女性朋友需多加留意。

  中華民國心律醫學會理事長陳適安說,心房快速抖動,凝結在心臟中的血塊,就好比水中的泥巴在水池停留久了,如果突然洩水,血塊跟著血液流出,流進腦部導致栓篩,就可能造成腦中風。

  醫師指出,心房顫動的患者有60%有高血壓,因此女性、六十五歲以上,或是患有心衰竭、糖尿病、高血壓和心血管疾病的患者,都是心房顫動併發腦中風的高危險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