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6日 星期一

多喝水 要通風 天熱防中暑

中廣新聞網 更新日期:2011/06/06 13:55

天氣熱到爆,醫師提醒在大太陽底下長時間工作或是激烈運動者,必須注意電解質流失,如果因為塑化劑陰影不敢喝運動飲料,其實可在開水之中加入適量的鹽巴,但如果只是一般的流汗,其實補充白開水就足夠。奇美醫學中心急診部主任林榮宏提醒老年人,應該注意「熱衰竭」上身,不要長時間待在不通風的空間或是穿太多衣服,且要適度補充水分,以免造成嚴重脫水。(劉怡伶報導)

夏天到了,天氣熱到不行,醫師提醒民眾小心「熱衰竭」。

奇美醫學中心主任林榮宏說,這種季節常見熱衰竭的急診病患,尤其是老人家,可能因為住的地方通風不佳,或是穿了過多衣物,捨不得開冷氣,導致嚴重脫水、發燒;或者是長時間待在太陽底下工作者,也容易因為脫水出現類似狀況。

他表示,自保之道就是保持通風狀態,不要長期待在悶熱的環境裡,工作者必須補充水份,讓自己適度休息,如有發現脫水,趕快移到通風地點,解開衣服保持呼吸暢通,略事休息應該就沒事。

至於塑化劑風暴,過去大家常喝的運動飲料,可以改用白開水取代,或是自己打果汁喝,林醫師說在水裡加鹽巴也有補充電解質的功效,不過除非是激烈運動或嚴重缺水者,否則不用喝到運動飲料,只要一般白開水,加上在通風環境中適度休息,就足夠抵抗熱浪。

濃縮果汁沒有水果 都是化學品

民視新聞 更新日期:2011/06/06 19:01

塑化劑風暴還沒落幕,彰化縣衛生局進一步追查發現,金饌公司販售的各種濃縮果醬,竟然全是化學香料與色素調製,連一點水果的成分都沒有。事實上,我們喝下肚的濃縮果汁,自己也能做,只要買來化學香料和色素,任何口味的果汁,都能調得出來。

要做出柳橙汁,現在不用買柳丁現榨了,因為光靠化學原料就能調配。桌面上擺了瓶瓶罐罐的色素,依序加入清水中攪拌均勻,接著最重要的步驟來了。就靠它,加入柳橙香精,聞起來味道就跟柳橙汁一模一樣。

要調出化學果汁,買來縮甲基纖維素納、檸檬酸、糖、柳橙香料,一點都不困難。還有日本號稱食物添加劑之父的化學博士,要揭露更誇張的內幕。從清水變果汁,居然連新鮮水果的影子都沒看到,不肖業者賣的就是這種化學果汁。

賣現打果汁20多年的攤販,一喝就知道問題在哪,但一般民眾卻已經不知道喝下多少,這種所謂的化學果汁。業者大賺黑心錢,結果卻要民眾賠上健康。

晨間舒展操 儲備一天的活力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11/06/05 04:21 文/徐瑛雅、李建樟

「日也操、暝也操!」「你的身體是否過勞了?」上班族經常超時工作,可在早上睡醒時,利用10分鐘做做活力舒展運動,可放鬆下半身的筋骨,也為新的一天儲備活力。

●脊椎旋體伸展:可伸展腹肌與脊椎。採高跪姿,微收小腹。吸氣並配合雙手抬高90度;吐氣時,雙手與上半身一起旋轉,並緩慢增加至90度。左右側交替各5至10次。

●肩臀伸展:可伸展肩膀與臀肌。採高跪姿,長吸一口氣,吐氣時,讓屁股盡可能地靠近腳跟,雙手盡量往前延伸,類似膜拜的姿勢。

●大腿伸展:坐姿,右腳伸直,左腳儘量屈膝,讓左腳能平貼床面;微收小腹,吐氣時,將上半身儘量靠近右膝蓋,可伸展右大腿後肌、左大腿內側肌群。左右側交替各5至10次。

若疲勞、全身關節、肌肉僵硬痠痛等症狀,即使休息仍無法改善,則建議儘速求助專業醫師,為您的健康把關,若延誤治療時機就得不償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