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5日 星期日

端午吃粽 記得補充蔬果

中廣新聞網 更新日期:2011/06/05 07:55

端午節民眾應景吃粽子,醫院營養師提醒,粽子熱量高一餐最好只吃一顆,並且要記得搭配蔬菜和水果均衡飲食,才不會吃過多的粽子造成身體的負擔。(賴沁沁報導)

粽子的主材料是糯米熱量高,糖尿病患者吃粽子要注意血糖的控制,而粽子的內餡通常蔬菜不多,陽明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室主任江玉婷提醒民眾,一餐最多以一顆粽子為限,在吃粽子的同時也別忘了補充青菜或一碗竹筍湯補充纖維量,再加上水果均衡飲食。

營養師也提醒民眾,粽子不好消化,端午節期間民眾不要每餐都吃粽子,否則腸胃會受不了,而很多人在吃粽子時,習慣添加甜辣醬或醬油膏,會增加鹽份攝取量,對於高血壓及腎臟病患者不利,吃粽子時也要留意避免吃下過多的醬料。

坊間香包恐含甲苯 久戴致嘔吐

民視新聞 更新日期:2011/06/05 08:01

香包買氣愈來愈熱絡,但是市面上的香包款式眾多,但幾乎都沒有標示香包裡的成份和來源,中醫師提醒,坊間的香包,可能添加來路不明的揮發性芳香劑,民眾要小心傷身。

端午節,很多民眾會買香包應景,市面上常看到的香包,除了有傳統粽子形狀,還有動物模樣的,另外超級卡哇伊的卡通圖案也超受歡迎。

香包味道不夠香,業者就幫你加芳香劑或雄黃粉,不過看在中醫師眼裡,沒有標示成份的香包,民眾最好都敬而遠之。中醫師指出,味道愈香的香包,添加揮發性芳香劑的量可能就愈多,長時間佩戴,會造成呼吸道不適或皮膚發炎。

擔心坊間的香包會帶來副作用,民眾不妨自己DIY,把石菖蒲、艾草、肉桂和香茅等藥材放進袋子裡,聞起來味道清香又能驅蚊,而且看得到成份配方,一來安心,二來也不怕對身體造成負擔。(民視新聞 黃?萱、連澤仁 台中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