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3日 星期五

保鮮膜包油脂食品 恐含塑化劑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11/06/02 04:11

〔自由時報記者劉榮、陳怡靜、劉力仁、黃以敬、洪素卿/台北報導〕塑化劑風暴延燒,台北市議員簡余晏表示,家戶經常使用的保鮮膜及醫療用品,如果不正確使用,尤其接觸到油脂類食品,都有潛在塑化劑污染的可能,但市面保鮮膜都沒有加註使用上的警語。

衛署︰法規上路前 最好選非PVC

台北市衛生局藥物食品管理處副處長邱秀儀表示,目前中央沒有相關法規,會抽查市面保鮮膜,看塑化劑釋出量是否會危害人體,再研擬自治法規;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則指出,在規範上路前,民眾不妨選用非PVC材質的保鮮膜。至於在規範上路前是否另訂規定,將先聽取各方意見後若確實可行,衛署也樂見。

主婦聯盟、環保團體「看守台灣協會」與議員簡余晏、李慶鋒及陳建銘呼籲,為了避免塑化劑污染,衛生署應重新訂定更嚴格的保鮮膜包覆食品的規定,禁用「聚氯乙烯」的製造及販賣,以避免有毒的塑化劑滲入油脂食品內,或者因微波高溫讓油湯滲進有毒物質。

環團籲訂更嚴格包覆食品規定

簡余晏表示,儘管環保署在去年九月就曾預告,要訂定禁用PVC(聚氯乙烯)與PVDC(聚偏二氯乙烯)兩款含氯及塑化劑的家用保鮮膜,但卻訂出一○二年才實施的期限,這真是開人民玩笑。

環保團體也說,塑化劑具有「親脂性」,只要碰到油脂就容易溶出,民眾應該要避免PVC之類的保鮮膜,接觸到食物的油脂部分,不只是注意高溫。

成大環境微量毒物研究中心主任李俊璋昨舉例,研究團隊曾針對便利商店中微波爐周圍進行採樣,發現保鮮膜微波加熱後,微波爐出口空氣、周圍粉塵、周圍表面與微波爐內壁都可發現逸散出的「鄰苯二甲酸酯類(PAEs)」,其中又以DEHP濃度最高;空氣樣本中,則是DEP偏高。

他提醒,牛奶紙盒、便當紙盒中內側都有一層防水膠膜,加熱後都可能加速塑化劑溶出,不知不覺就吃進肚子裡,民眾若真想吃微波食品,最好回家拆除包裝後,以其他材質碗盤加熱。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也表示,目前塑膠製品依據材質分為七類,編號三號的PVC具有致癌性,編號一號的寶特瓶及六號的保麗龍製程中有苯的成分,他建議盡量不要用塑膠容器,如果真的必須購買,買標號二、四、五號的塑膠製品,比較安全。對此,衛生署已擬定包括保鮮膜等塑膠食品容器新規定,在瓶身外或包裝上都需要標示材質、耐熱溫度或耐冷溫度,提供消費者安全使用依據,預計最快明年上路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