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日 星期三

怕吃塑化劑 營養師:避用沾醬

Awakening 更新日期:2011/05/31 16:05 陳昀鍾

【台灣醒報記者陳昀鍾台北報導】「一顆粽子熱量高達630大卡,等於吃下2塊炸雞」,端節將近,中山醫院營養師黃子芹今天特別提醒民眾,粽子大多為糯米製成,不僅難以消化,也容易導致血糖飆高,因此消化功能差的民眾或糖尿病患者最好減量食用。

近來塑化劑食品風波持續擴大,易使消費者對市售粽子存有疑慮,因此黃子芹建議民眾如果方便自製,儘量自己包粽;否則在選購時還是以知名大廠為主,同時還要留意食品添加物的標示。

此外,她還進一步指出,塑化劑最可能汙染的部份其實不在粽子本身,而是在於沾醬;因此她建議民眾吃粽時,不要添加醬油膏或甜辣醬,除了避免可能遭受塑化劑毒害,沾醬中的鈉成分含量極高,吃多了也會對腎臟造成負擔。

為因應即將到來的端午佳節,台北中山醫院營養組針對市面上常見的粽子進行熱量評比,發現廣東口味的裹蒸粽,每顆重量達320公克,熱量高達630大卡,比起熱量455大卡的湖州粽,或410大卡的台灣粽都要高出許多。黃子芹提醒民眾,選購食用時要特別注意,以免吃進過多熱量而發胖。

她進一步指出,一般肉粽吃下肚後大約要6個小時才能消化完,容易刺激胃酸分泌,可能導致慢性胃病或胃潰瘍患者病發;其次,有些甜粽則因糖分含量過高,容易使得血糖飆升,糖尿病患者也不宜多吃。

另外,老人與小孩的消化能力通常較差,吃太多粽子容易造成腹脹或腸阻塞的現象,因此,她建議民眾,一天的份量以一顆粽子為原則,並且盡量搭配蔬果以及去油解膩的洛神花茶,以達飲食均衡。

美醫師警告 別喝能量飲料

REUTERS 更新日期:2011/05/31 00:18

(路透紐約30日電)1項新的報告顯示,1大群美國醫生呼籲孩童和青少年避免喝能量飲料,並要適量飲用運動飲料。

這項建議是在針對能量飲料的全國辯論後提出,專家擔心這種飲料可能有副作用。

撰寫報告的美國小兒科學會(American Academyof Pediatrics)班傑明(Holly Benjamin)醫生說:「孩童絕不需要能量飲料。它們含有咖啡因和其他沒有營養成分的刺激性物質,所以根本不需要它們。」

況且,孩童比成人更容易受到能量飲料內含成分的影響。

班傑明說:「如果你經常喝這種飲料,它會對身體造成負擔。你不會希望對還在成長的人體造成負擔。」

研究員詳細檢視先前有關能量飲料及運動飲料的研究及報告後,於「小兒科」(Pediatrics)期刊上提出這項新建議。

他們指出,能量飲料含有1大堆成分--包括維他命及草藥精華,可能造成未知的副作用。

班傑明說,雖然沒有很多這種飲料會直接危害人體的可查考案例,但內含的刺激物會擾亂心跳節奏,在非常罕見的情況下,可能導致突然發病。中央社(翻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