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2日 星期日

你「三高」了嗎? 請先量量腹部是否肥胖!

新頭殼newtalk 更新日期:2011/05/20 15:29 公民記者 郭美君/台北報導

「三高」(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是困擾許多人的慢性疾病,國民健康局在今年母親節前夕對2萬名從18歲到64歲的媽媽進行一項健康調查,結果發現「三高」是媽媽健康的一大威脅。「社大同學會」節目邀請和信醫院藥師姜紹青,介紹造成「三高」的關鍵因素在於腹部肥胖以及在飲食與用藥方面的注意事項。

姜紹青指出,「三高」是代謝異常的結果,需注意容易引起心血管疾病。依據目前醫學研究指出,肥胖可能是一個引發點,特別是腹部肥胖者,即男性腹圍超過90cm,女性腹圍若超過80cm,需要特別注意。

他補充,還有血壓偏高、空腹血糖偏高、三酸肝油脂偏高、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偏低等問題,若同時具備其中兩項又腹部肥胖者,即為「代謝症候群」。代謝症候群往往與中風、心肌梗塞等重大疾病與有極大關聯性,其整體的死亡率是非代謝症候群的2.5倍,不可不慎。

要管理代謝症候群,首先,最重要是「飲食管理與改變生活型態」,姜紹青建議,控制飲食可參考DASH飲食計畫:高量的水果和蔬菜,低量的乳製品、動物性肉品、飽和脂肪,高核果類、種子類、豆類,以及低零食、甜食。四者皆很重要,缺一不可。

另外,姜紹青介紹幾種常見的保健食品,例如三價鉻可以減緩人體對胰島素的抗性,深海魚油有助降血壓、減少血栓,大蒜精則可降血壓、膽固醇,但服用保健食品並非必要。

除了飲食與生活習慣的改變之外,姜紹青提醒高血壓患服用降血壓藥,也要記得每日量血壓,除非是低血壓低於60mmHg時可以停藥,切忌自行停藥。「若血壓正常,表示藥物發揮作用,更需要持續控制」。血脂中的脂蛋白分為極低密度、低密度、與高密度脂蛋白三種,其中低密度脂蛋白是壞膽固醇,高密度脂蛋白是好膽固醇,有助移除血液中的壞膽固醇。

姜紹青建議,高血脂患者,可以透過用藥、運動、淺嚐紅酒等方式來提升好膽固醇,如果沒有罹患糖尿病或心臟血管疾病,壞的膽固醇130mg/dL以上才需要考慮用藥。

針對高血壓及糖尿病患者,姜紹青建議應定期量血壓及血糖,隨時掌握自己的血壓、血糖狀況,有助於隨時提醒自己注意飲食和生活作息。至於糖尿病患者是否得忌甜,姜紹青說,不必然,重點是要正常飲食,攝取足夠的熱量,不要吃額外的零食、甜食,因為甜食與零食容易讓血糖過高。

疲勞上班族飲食失常 拼宵夜膽固醇異常

卡優新聞網 更新日期:2011/05/20 03:17 林惠琴

  工作過勞猝死案例頻傳,工時長、壓力大的「疲勞上班族」逐漸增加,而預防醫學機構調查發現,超過7成的「疲勞上班族」,平日最後進食時間超過晚間8點,鹽酥雞、滷味是宵夜首選,平均每2個人就有1人膽固醇異常、每4個人就有1人動脈硬化指數出問題。

  根據勞委會最新公告,每人每日正常工作時間不得超過10小時,因此預防醫學機構將每天工時超過10小時者稱「疲勞上班族」、少於8小時者稱「正常上班族」,勞工局日前公布3月的就業人數約1,063萬人,其中疲勞上班族即佔267萬人。

  為了具體瞭解上班族的身心狀況,聯安於今(100)年5月份,以25至59歲間的上班族作為對象,進行「飲食行為調查」,探討疲勞上班族、一般上班族飲食內容、習慣的差異,以及膽固醇、膳食纖維攝取的現況。

  調查結果發現,疲勞上班族三餐外食比例高達60%,其中93%自認口味重,偏愛紅肉、內臟、帶殼海鮮,78%平日最後一餐的進食時間超過晚間8點,吃宵夜的機率大增,並以鹽酥雞、滷味、洋芋片為宵夜首選,飲食過油比率較一般上班族高出19%。

  同時攝取足夠蔬果的比例僅佔22%,飲食習慣明顯出現偏差,加上超時工作易讓上班族產生心理補償作用、增加食量,但卻懶得運動,導致比起一般上班族,疲勞上班族累積油脂、膽固醇的風險增高,平均每2個人就有1人膽固醇異常、每4個人就有1人動脈硬化指數出問題。

  聯安健康管理中心主任醫師洪育忠表示,由於疲勞上班族蔬果攝取不足,為了改善身心狀況,應增加高纖食物的攝取量。如果想節省時間,可直接食用超商販售的蔬菜、水果、五榖雜糧、燕麥奶等高纖食品,協助降低膽固醇。

  洪育忠更進一步建議,上班族平日應多注意心血管健康,選購相關保健商品時,要注意健康食品的認證,市面上的健康食品大多都會標明哪些內容符合衛生署認可,想要強化心血管機能、改善健康情況的民眾,可選擇有標註「降低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認證保障的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