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8日 星期三

〈獨家〉像戴瞳孔放大片! 眼整形號稱能放電

TVBS 更新日期:2011/05/18 19:19 林秉儀

時下愛美女性,都一定要戴瞳孔放大片,才算畫妝、才肯出門。現在有一種瞳孔整形術,號稱術後就像戴了瞳孔放大片一般;醫師是依照每個人不同眼形做調整,將鬆弛眼皮往上提,讓黑色眼珠子露出來範圍更多、更飽滿,外觀上眼睛變大了,就像會放電;但是也要小心後遺症,例如眼睛無法完全閉合,或是可能罹患乾眼症!


網路上正妹特徵,就是擁有一雙大眼、楚楚可憐的模樣,其實標準配備就是時下流行的瞳孔放大片,要不努力畫眼妝,不過,現在有新手術,號稱眼睛整形後,就像戴了瞳孔放大片一般。

23歲曾小姐,天生雙眼皮摺痕不明顯、眼睛無神,才剛動完手術7天,現在不上妝也能水汪汪!整形外科副院長張佳和:「她的瞳孔的整個範圍,它已經被蓋掉1/4,所以她如果出現的時候,我們看到她,她都是看起來非常疲倦的,所以把她瞳孔位置提高0.1到0.2公分,我們要讓(瞳孔)加大的話,我們要從這個地方做調整。」

說是神奇的瞳孔放大手術,其實就是醫師把鬆弛的眼皮往上提,然後在上眼皮肌肉地方做切除縫合術,外觀上黑色眼珠子看起來比較飽滿,如果是鬥雞眼,醫師只要在靠近眼頭的眼皮裡抽取脂肪或做縫合手術,或是搭配開眼頭,來調整瞳孔相對位置,瞳孔大小其實是沒有改變,2個半小時完成。

請教眼科醫師,說穿了,就是傳統雙眼皮手術的進階版,但也要小心後遺症。台北榮總眼科醫師蔡傑智:「你如果拉了太過頭,眼睛會閉合不全,另外一個就是乾眼症。」

號稱眼睛手術後,能做到戴瞳孔放大片效果,據說吸引不少北京上海貴婦團來台動手術,只是動刀還是有風險,愛美的人也得好好評估。

多尿、夜尿 兒童腎病警訊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11/05/17 04:11 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

來路不明的藥不能亂吃!11歲的江小弟和媽媽長期服用草藥偏方治療過敏性鼻炎,卻不知藥物具有腎毒性,3年後媽媽吃出尿毒症洗腎,洗腎室醫師偶然發現,陪同的江小弟臉色異常蒼白,建議檢查之後,果然也罹患尿毒症,1個月後也開始接受洗腎治療,所幸後來換腎成功。

若延誤就醫 恐導致洗腎維生

我國兒童洗腎的發生率位居全球第16位,根據健保局2009年的統計,0到10歲的洗腎病童有23人、11到20歲則有163人,多半是肇因先天性遺傳(例如:多囊性腎病變、先天泌尿道異常)與後天性發炎的腎臟疾病(例如:腎炎、腎毒性藥物)。

台北榮總兒童醫學部免疫腎臟科主任楊令瑀指出,慢性腎病變分為5期,早期幾乎沒有症狀,出現症狀時多半已第3期、腎功能喪失一半以上。早期症狀為貧血、精神不佳、食慾不振,到末期會出現明顯噁心、嘔吐、高血壓、呼吸急促等症狀。

此外,兒童早期腎衰竭的症狀,又與成人的尿量減少等症狀不同,反倒常以多尿與夜間尿床來表現,有時甚至會生長遲緩,一般父母很難警覺到是腎臟病變警訊,因此延誤就醫,一旦症狀明顯時,往往已需洗腎。

最近有名身材高壯的國中生,突發噁心、嘔吐而送醫,經某醫院診斷為急性腸胃炎,打了止吐針後,卻引發頸部僵直副作用,轉送台北榮總急診,才發現最初的嘔吐其實是尿毒症引起,必須洗腎。可惜的是,該名國中生在小學時就在學校體檢中查中蛋白尿,因隔代教養的祖父母不以為意,未追蹤治療下,使腎功能持續惡化,需要洗腎維持生命。

然而,長期洗腎會造成兒童身心的傷害,最終還是需要換腎。現年14歲的賴小弟,自小罹患先天性多囊腎病變,除了尿尿泡泡多外,幾乎沒有其他症狀,11 歲時接受腹膜透析,隔年媽媽捐出1顆腎臟給他,生活飲食才恢復正常。

驗出尿蛋白、血尿 應速就醫

楊令瑀指出,目前小學一年級、四年級、高中一年級學校體檢都有安排尿液檢查,一旦檢出尿蛋白、血尿等症狀,應該儘早就醫,早期診斷可用藥物治療與飲食控制,延緩腎臟功能的惡化。台北榮總最近也成立「兒童腎病照護中心」,希望為兒童腎臟病患提供跨領域團隊的整合性照護醫療。

夏天吃苦瓜能抑制體溫中樞 消暑滌熱

台灣新生報 更新日期:2011/05/17 00:07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中醫部醫師楊淑媚表示,苦瓜性寒,味苦,西瓜性寒,味甘,這兩種蔬果都適合在炎夏食用,但性寒,婦女月經期、脾胃虛寒者不宜多吃,吃太多西瓜會也引起消化不良、拉肚子。

楊醫師指出,苦瓜能夠抑制過度興奮的體溫中樞,能幫助人體消暑滌熱,所以適合有中暑、發熱、煩渴、小便不利等症狀的人食用;苦瓜也有清肝明目的作用,可改善眼睛發紅,適用於眼結膜炎患者;苦瓜中含有蛋白質、膳食纖維、維生素等成分,能幫助人體提高免疫功能、促進體內的新陳代謝、防感冒、抗衰老。

西瓜能夠清熱解暑、生津止渴,改善暑熱所引起的口破、口腔炎、牙痛、便秘等症狀,同時也有利尿作用;富含鉀離子成分可防止夏天大量出汗造成低血鉀現象。

楊淑媚表示,適合夏天吃的水果包括奇異果、葡萄、西瓜、甜瓜、李子、芒果、荔枝、龍眼、桃子、火龍果、山竹、鳳梨、椰子、水蜜桃、釋迦、楊桃、香蕉等。

蔬菜類包括苦瓜、冬瓜、黃瓜、絲瓜、洋蔥、包心菜、胡蘿蔔、山藥、馬鈴薯、莧菜、葫蘆瓜、萵苣、甘薯、蘑菇、.杏鮑菇、芹菜、四季豆、豌豆、花椰菜、蓮子、蓮藕、芋頭、空心菜、金針菇、草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