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7日 星期六

喝咖啡擤鼻嘿休 可能導致中風

CNA 更新日期:2011/05/06 22:01

(中央社台北6日電)科學家警告,一些看來不會有害的日常活動,像是喝咖啡、發生性行為、發怒甚至是擤鼻涕,會讓得到一種致命中風的機率大幅升高。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看似稀鬆平常的日常活動,像是上洗手間、喝可樂或被嚇了一跳,都會讓血壓突然升高。

這可能會引發蜘蛛網膜下腔出血(subarachnoidhaemorrhage),這是一種中風類型,造成一半以上的患者死亡。

每年約有8000名英國人有蜘蛛網膜下腔出血,中年人最常見,尤其是婦女。

這項研究找到8種會讓血壓驟升,並有出血性中風風險的日常活動與身體機能。這項研究是由德國科學家進行。

當大腦周圍脆弱的血管爆裂,損害腦部組織時,就會發生中風。

有10%到15%的患者會在抵達前醫院死亡,50%的患者在幾個月內死亡。

荷蘭烏得勒支大學醫學中心(Utrecht UniversityMedical Centre)的專家,調查了250名得過這種中風的患者。

他們都被詢問一些問題,像是在中風前一小時是否喝過咖啡、可樂、做運動或擤鼻涕,或者是否記得有被嚇到或激怒。

研究人員也詢問這些患者,平常是否會做同樣的事,或只做過那一次。

科學家可以評估每種日常活動會讓中風機率增加的程度。這項研究發表於美國心臟學會(American HeartAssociation)的「中風」(Stroke)期刊。

主要研究人員弗拉克(Monique Vlak)說:「所有的誘因會讓血壓驟升,這似乎是腦血管瘤(aneurysmal)破裂的常見因素。」

好萊塢影星莎朗史東(Sharon Stone)2001年得到這種中風。她出血的狀況相對較輕微,後來完全康復。

蔬果吃太少 恐糞石卡肚

CNA 更新日期:2011/05/06 14:19

(中央社記者陳麗婷台北6 日電)醫師今天表示,不少患者排便習慣不好,蔬果吃得少、水喝得少,導致腸子壓力大,形成憩室症,糞便卡在腸壁鼓出的袋子中,一旦無法排泄,就會變成糞石卡肚,甚至發炎。

書田診所大腸直腸肛門科主任徐弘在記者會表示,排便不順或忍著不上廁所,再加上纖維質吃得不夠、水喝得太少、不運動,都會造成腸子壓力太大,而腸壁薄弱處就會產生憩室,像是個小袋子一樣鼓起來。

徐弘說,因為鼓出來的袋子很小,一旦糞便卡在袋子裡,水分又被吸乾,就會變硬,更加排不出來,形成糞石卡肚。

他表示,臨床收治1 名61歲陳姓患者,因為經常感到肚子隱隱作痛,悶悶不舒服,再加上有大腸癌的家族史,因此就醫。檢查發現盲腸內有許多的憩室,且憩室中卡有糞石,還好經內視鏡沖洗,並建議平時應注意飲食,讓排便順暢,才避免憩室發炎。

徐弘說,憩室發炎時會有絞痛、腹痛、排便習慣改變、發燒、發冷等,而在治療方面,發現有憩室後,應避免便秘的發生,減低糞石卡在憩室中的機率,降低發炎機率,因為一旦發炎,須使用抗生素治療,嚴重者可能須切除腸道。

徐弘提醒民眾,平時應注意日常飲食,多食用高纖、自然的食物,避免過度精緻的食物,可減少罹患大腸憩室症機率,也降低糞便卡在憩室而造成發炎的風險。100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