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5日 星期四

防失智靠飲食 芒果柑橘可多吃

台灣立報 更新日期:2011/05/05 00:17 呂苡榕

【記者呂苡榕台北報導】現代人飲食重油、重鹹,容易引發心血管疾病,更可能造成失智症。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與壽險公司4日舉辦「樂齡A GO GO、樂活輕食趣」記者會,推廣「地中海飲食型態」,營養師表示,像是地中海飲食,或木瓜、芒果,柑橘類都是很好的抗氧化食物,有助預防失智症。

根據內政部統計,2010年底台灣超過65歲的老齡人口已達248萬,失智症患者約有17萬人,佔了7%。人口老化是台灣社會必須正視的現象,其衍伸的照護問題也受到關注。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執行長鄧世雄表示,全世界失智人口已超過3500萬,平均每7秒出現一位失智患者。失智患者無法自理生活,家人也必需承擔照護工作,一名患者將影響一家人。

為避免失智症發生,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推廣活動,讓民眾從改善生活習慣著手,降低失智風險。今年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與安聯人壽共同推出「樂活輕食趣」活動,提倡改變飲食、遠離失智。

天主教耕莘醫院神經內科醫師劉議謙表示,失智症的肇因包括退化型,例如阿茲海默症與心血管型,例如腦中風。根據美國研究,飲食習慣和失智症的發生有許多關聯。「研究指出,長期根據地中海飲食型態來選擇食物的人,失智症發生率明顯降低3至4成。」

劉議謙表示,地中海飲食型態著重蔬果、全穀類和豆類攝取,這些蔬果含有大量抗氧化劑,可避免人體遭到氧化自由基傷害,而蔬果富含的維他命C與膳食纖維,對人體有相當多的好處。

地中海飲食型態也建議民眾減少食用紅肉與加工食品,降低人體的飽和脂肪酸和反式脂肪,減少血管硬化的機率。劉議謙說,雖然地中海飲食型態對失智症並無特殊療效,不過蔬果、穀物飲食卻能達到預防效果,減緩失智症惡化。

為了提倡健康飲食,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與天主教耕莘醫院營養組、前希爾頓大飯店行政副主廚曾群雄共同編寫「這樣吃、不失智」營養食譜,即日起至9月30日為止,只要單次或定期捐款達1千元,即可獲贈「這樣吃、不失智」營養食譜。

沒對流!車內空氣髒10倍 引心臟病

TVBS 更新日期:2011/05/05 13:18 吳亭儀

空氣污染嚴重,不少人習慣只開車內循環,避免跟車外空氣對流,但醫師指出,如果只開室內循環,2個人坐10分鐘,二氧化碳濃度就會逼近室內標準上限1000ppm,同時車外廢氣照樣進到車裡,車內空氣會比車外髒10倍,而美國肺臟協會更指出,車裡的細微粒子污染,不只會讓動脈硬化風險高5成5,嚴重還會引發心臟病。

輕輕拍2下,開了2公里的濾網,灰塵馬上彈了起來,一般人保養時最容易疏忽的濾網,卻會增加罹患心臟病風險。車主荊先生:「這塊(濾網)應該是超過5年以上,幾乎都是這樣。」記者:「那你的呢?」荊先生:「我的比這還嚴重,幾乎濾網都要碳化掉了。」

長途開車時,常出現暈眩情況,荊先生求助醫師才知道,是10年沒換的濾網惹禍,其實車內濾網髒,不只會造成眼睛、呼吸道過敏,細微粒子進入體內,讓動脈硬化風險增加55%,甚至引發心臟病,但可別以為開車內循環,就能阻絕髒空氣。

氣喘衛教學會常務理事林應然:「開著車內循環,好像車內空氣,不跟外界交流,這是不對的,那車子的空氣,還是會跟車外空氣做交通(流),二氧化碳濃度也會越來越高。」

如果開車內循環,2人只要10分鐘,二氧化碳濃度就逼近室內標準上限1000ppm,再加上前方車輛正對排放的廢氣,室內空氣會比車外髒10倍,醫師提醒開車時,最好每隔一段時間就開窗,讓空氣對流,以免車內髒空氣成為隱形殺手。

喝水原則:5-3-5-3-5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11/05/01 04:11

●三餐飯前半小時,都先喝500西西開水,讓肚子有些水,增加飽足感。

●兩餐中間則各喝300西西的水,也就是,約莫上午10點到11點間,喝300西西,下午3點到4點間,也喝300西西水。

●晚飯之後不需特別補充水,以免半夜起來上廁所。

●白開水就好,切忌含糖飲料。

研究:低鹽 無助降低心臟病機率

Awakening 更新日期:2011/05/04 13:58 莊瑞萌

【台灣醒報記者莊瑞萌綜合報導】根據歐洲比利時一所大學的最新研究指出,平日攝取鹽較多並不會造成血壓升高,反倒是平日較少攝取鹽,死於心臟病的機率偏高,不過美國心臟協會則對這項研究結果持不同意見。

比利時魯汶大學分析3700位歐洲民眾資料,並透過尿液分析其攝取鹽多寡,再依攝取鹽多寡分成3組,其中所有受測沒有心臟病,2/3的人血壓也正常,經過8年追蹤觀察,結果發現3組人出現心血管疾病的機率相當,攝取最少鹽的族群,死於心臟病的機率最高,為4%,最多攝取鹽的族群機率則為1%。

研究人員史達森表示,「民眾已經有高血壓或過去有心臟病歷史,減少鹽攝取是不錯的方法,但這次研究卻沒有發現平日多吃鹽,會因此增加高血壓或心臟病風險。」

對於歐洲這項研究結果,美國專家則持不同看法,美國心臟協會會長同時也是邁阿密大學教授薩柯表示,「我們協會還是會遵循每日不攝取鹽超過1500毫克的規範,因為過去大多文獻都支持低鹽,光一次的最新研究結果,不能就因此推翻已訂下的規範。」

根據《路透社》報導,美國政府建議民眾每日攝取鹽不要超過2300毫克,高血壓或心臟病高風險族群則不應超過1500毫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