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日 星期二

登革熱最佳防治方法:殺死成蚊

AFP 更新日期:2011/05/03 11:50 陳怡君

(法新社巴黎3日電) 1項今天發表的研究指出,採用錯誤的方法消滅登革熱病媒蚊,可能在未來爆發更嚴重的疫情。

研究指出,用殺蟲劑殺死蚊子幼蟲而非成蚊,可能在短期內有效;但可能在蚊子身上產生更大抗藥性,也會造成人體免疫力降低,特別是住在都市地區的民眾。

登革熱是蚊子傳染疾病,病症包括嚴重的類似流感症狀,全球每年約有5000萬民眾感染,主要分布在開發中國家。

登革熱不大會致命,但會使人體衰弱。但因快速都市化及全球暖化影響,病例在近幾十年來急遽增加,全球大約有25億民眾飽受威脅。

登革熱沒有治療方法、解藥或疫苗,唯一方法是殺死病媒蚊,特別是埃及斑蚊(Aedes aegypti)。

這項刊登在「刺胳針」(The Lancet)醫學雜誌的研究指出,大多數國家所採用的破壞繁殖地方法,是遭到誤導。

研究人員表示:「全年針對幼蟲消滅將招致負面效果,將造成未來幾年疫情加劇,原因在於蚊子開始對殺蟲劑演化出抗藥性,民眾也喪失群體免疫(herdimmunity)。」

聖保羅大學(University of Sao Paulo)醫學院教授馬沙德(Eduardo Massad)說:「結論就是,在控制登革熱疫情的所有方法中,最具經濟效益的就是殺死成蟲。」

他說:「這使抗藥性演化問題降到最低。」

四物湯應於生理期結束後服用

台灣新生報 更新日期:2011/05/02 00:07 【記者王柏楊/台北報導】

雙和醫院中醫科王繼榮醫師表示,四物湯對女性朋友來說一定不陌生,有些人從青春期開始可能就已喝過四物湯。在坊間的四物湯配方之種類相當多,且有很多是加味四物湯,一般除調理的需要外,部份也考慮到口感之因素。

王繼榮醫師指出,四物湯的基本組成是當歸、熟地、白芍、川芎四味藥材,其功效於《醫方集解》一書中記載為:四物湯治一切血虛,及婦人經病。其中以當歸養血和血,熟地入腎生精而補血,白芍入肝脾歛陰,川芎行血中之氣,是以四物湯可補充鐵質,並改善缺鐵性的貧血。

四物湯也能幫助活血、化瘀,減輕腹脹腹痛等症狀,有調經止痛之作用,可改善部份月經失調的症狀;且因能養血和血,故有助於氣血通暢,改善血虛血燥的情況,又氣血和則肌膚得養,故能使面色紅潤,皮膚光澤。

王繼榮醫師強調,在四物湯的使用時機上,除非有特殊治療之需要,一般於生理期結束後才需服用。使用對象以血虛證患者為主,且不限男女;但此方並不含荷爾蒙成份,故適合此方見證的男性也可以安心服用。

中醫講求辨證論治,如果藥不適症,將適得其反。王繼榮提醒,並不適用於所有人,體質躁熱者就不適合服用,否則可能出現月經提前、皮膚變差、躁熱症狀加重等現象。此外,四物湯裏的當歸因具有潤腸的效果,故容易腹瀉之人亦不適合飲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