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30日 星期六

愛逛街壓馬路 老人更長壽

CTS 更新日期:2011/04/30 15:07

很多人喜歡逛街買東西,但您知道常逛街還可以延年益壽嗎?這是國內一項最新研究,發現天天逛街的老人家,比一個禮拜逛一次的老人家活得更久,尤其對老先生的健康更有幫助。

逛街壓馬路,這樣走來走去走個好幾趟,對老人家而言可是長壽的好方法,因為國家衛生研究院發表了最新的老人逛街研究調查,針對台灣1800多位,65歲以上的老人追蹤了10年,發現愈愛逛街的老人,死亡的風險愈低,如果老人家每個禮拜逛不到一次街,和天天逛街的老人家相比,逛街頻率高的老人,死亡的風險會下降27%,尤其愛逛街的老公公更健康,因為高齡的女性,天天逛街的死亡風險會下降23%,男性更會下降28%。

研究團隊仔細調查,還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那就是愈沒有錢的老人愈喜歡逛街,因為逛街可以東看看西看看,不一定要花錢,在逛街的過程中除了可以增加活動量,和人群接觸、聊聊天也有益身心健康,這麼說來,以後喜歡逛街的人又多了一項藉口,因為要帶老爸爸老媽媽出門逛街,讓他們更長壽。

飯後刷牙、睡8小時 英媒體:恐弊多於利

TVBS 更新日期:2011/04/27 13:32 古彩彥

健康和日常生活習慣很有關係,但是如果有錯誤觀念或習慣,恐怕會弊多於利,英國媒體就提出幾大錯誤習慣,比方飯後不要馬上刷牙,會傷害琺瑯質,睡覺硬要睡滿8小時,會越睡越累,坐式馬桶也有缺點,不過針對刷牙的部分,國內牙醫卻不認同。

每天的生活習慣,很多人可能用錯了方法,英國媒體報導,有牙醫師說,吃完飯馬上刷牙是錯誤的,應該在飯後半小時之後再刷牙,這是因為飯後口中有酸性物質,如果馬上刷牙,會傷害琺瑯質。

還有睡覺可不是睡越久越好,有些人硬是要睡滿8小時,可能會越睡越累;英國醫師表示,人體已經進化到可以分段睡眠,其實只要自己覺得睡飽了就好,不需要硬「ㄍㄧㄣ」。

就連排洩習慣也有差別,坐式馬桶雖然方便,但其實蹲式馬桶比較能夠降低痔瘡罹患率,國內外醫師都同意因為蹲著上廁所,腹壓高,更容易施力,只是許多國內牙醫不認同,飯後半小時再刷牙說法。

忠孝醫院牙醫主任陳立愷:「牙齒經過酸,就會產生蛀牙,等於黃金時間,越快刷越可以把細菌減少。」

牙醫師表示,為了避免糖分在口中變成酸性,最好一吃飽就刷牙,而其實起床後嘴巴鹼性的,不用急著刷牙,吃完早餐後再刷牙更好,牙刷垂直90度上下刷也不對,要45度往內刷,如果現在還有錯誤的生活習慣,趕快改正,以免適得其反,弊多於利。

體驗疲勞模擬駕駛機 睡眠充足是關鍵

FM106全國廣播網 更新日期:2011/04/29 18:16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舉行《睡眠與工作安全特展》,探討睡眠對工作效率、工作品質和工作安全的影響,科博館藉由疲勞模擬駕駛機等展示,讓民眾了解睡眠和工作安全的相互關係。(黃進恭報導)

睡眠不好,精神不濟,都會影響白天的工作,但到底影響有多少,透過睡眠與工作安全特展,觀眾將可透過睡眠的床舖、解夢節目和疲勞模擬駕駛機等互動展示,了解睡眠的奧秘和對於工作安全影響,科博館展示組楊中信主任表示,疲勞模擬駕駛機主要是讓參觀者坐上駕駛機體驗開車的人想睡覺,精神不濟,猛打呵欠,可能發生的交通狀況。

(模擬睡眠不足,駕駛人想睡覺,最後撞上大樹,提醒民眾疲勞風險)

科博館將睡眠引起重大工安事件節目、輪班工作展牆等展示,把睡眠和工作安全相互關係的概念傳遞給參觀者。進而學習從日常飲食和生活習慣中排除睡眠障礙,享受夜夜好眠的樂活人生。

十大危險小吃鹽酥雞奪冠 天天吃月入肥肉兩斤

中廣新聞網 日期:2011/04/29 13:25

傳統小吃美味又方便,內含的熱量卻不能小看!像是一份鍋貼十個,熱量超過700卡,相當於三、四碗白飯,一籠小籠包更高達一千多卡,康健雜誌從熱量密度觀點公布10大危險小吃,鹽酥雞、鍋貼與蔥油餅分居前三名,共通點就是份量小,熱量卻高的嚇人,以鹽酥雞為例,一天一份相當於多吃兩碗飯,一個月恐怕爆肥兩公斤。(陳奕華報導)

小吃方便買又美味,卻也悄悄讓人肥!康健雜誌公布一份十大危險小吃調查,其中鹽酥雞、鍋貼、蔥油餅、大腸包小腸、魯肉飯分居前五名,熱量從五百到七百卡不等,營養師解釋,從小吃的熱量密度評比,這些上榜的小吃共通點就是體積小、熱量高,像是危險一號的鹽酥雞,熱量超過五百卡,油脂比例高,相當於兩大匙油,天天吃,一個月下來可能進帳兩公斤肥肉。這些單一品項的熱量就很驚人,更別提一趟夜市下來,一不小心就超標。

台灣營養基金會執行長吳映蓉說:「譬如說你鹽酥雞吃完,你大約就四百卡,然後再吃一個蚵仔,四百多卡,那時候又覺得口渴,然後喝一杯珍珠奶茶,珍奶就350卡,走一走又看到大腸包小腸,又想吃一個,很容易馬上就超過一千五、一千六,都是體積小、熱量高,很容易一攤吃下一餐,很容易一餐就超標。」

這項調查同時也公布五大健康小吃,包括米苔目湯、花生仁豆花、潤餅與碗粿,專家提醒,小吃絕非不能吃,而是要吃的聰明,適時適量,建議採「組合式」吃法,像是逛夜市時,先選擇體積大、熱量較低的食物墊肚子,刻意加強蔬果、選低卡飲料甜點,像是選擇有肉多蔬菜的潤餅,然後來碗清淡魚湯,這時候大約三分之二飽,然後再選擇鹽酥雞等高熱量密度的小吃,再加上與朋友分食,就能在享受美味的同時,也減輕身體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