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8日 星期四

潔牙方式不正確 3成民眾有牙敏感困擾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更新日期:2011/04/27 18:45 康紀漢

一項調查發現,臺北市每3個人就有1個人屬於敏感性牙齒,很多人都以為換牙膏刷牙就可以解決問題,但是醫師卻提醒民眾,長期刷牙不正確和牙周問題才是造成敏感性牙齒的主要原因,民眾如果透過專業評估,要是發現是由病變所引起,就應該要先接受治療。

根據臺北市牙醫師公會的調查資料顯示,大臺北地區有近3成的民眾是敏感性牙齒的患者,如果依照這項調查數據來推估,全國至少有620萬的敏感性牙齒人口。

對此,臺北市牙醫師公會前理事長林世榮表示,敏感性牙齒大多是由琺瑯質受損或牙齦萎縮所引起,主要與民眾長期刷牙方式不正確和牙周問題有關,他認為光換用牙膏並不能解決敏感性牙齒的問題。

另外,這項調查報告也發現,除了有近3成的民眾每天只潔牙一次,不使用抗敏感牙膏之外,甚至因為敏感性牙齒問題不就醫者的比例也高達3成,醫師建議民眾,如果難以達到每天刷牙3次和每次3分鐘的理想標準,至少每天也應該要刷牙兩次,並保持潔牙的習慣,刷對位置,才能夠遠離牙齒病變的威脅。

不明原因疲勞 小心背後暗藏疾病

中廣新聞網 更新日期:2011/04/27 14:25

五一勞動節將到,許多勞工朋友忙於工作,常會忽略疲勞。雖然疲勞只是一種感覺,但醫師提醒,如果找不出原因的長期疲勞,要特別小心!尤其是病理性疲勞,更可能是身體出現疾病的表徵。(龐清廉報導)

  嘉義縣一名中年男子近來身體感覺很容易疲累,原以為只是單純感冒,但感冒好了,疲累狀況卻持續存在,經常躺在床上爬不起來,食慾變差,小便顏色也變深,到醫院接受檢驗,才發現肝指數竟上升一百倍,證實得了猛爆型肝炎,目前仍住院接受治療。

  大林慈濟醫院職業醫學科主任賴育民說,生理性的疲勞發生在劇烈的體力和腦力活動之後,經適度的休息即可改善,但病理的疲勞是無法解釋的長期性、持續性或復發性的疲倦感,如果持續超過半年,便可診斷為「慢性疲勞症候群」。

  另外,身心疾病也會引起疲勞感,包括病毒感染,尤其是EB病毒感染、感冒,還有一些慢性心肺疾病如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心臟衰竭、肝腎疾病、內分泌失調、新陳代謝的問題如糖尿病、憂鬱症、血液疾病及惡性腫瘤等,因此長期感到疲勞時,千萬不能輕忽,應就醫做詳細檢查。

  醫師進一步指出,慢性疲勞患者除了有身體及精神上的倦怠外,還合併有多發性的肌肉或關節僵硬痠痛、失眠或整天想睡的睡眠障礙、健忘或注意力不集中的精神症狀。

  想要擺脫過度疲勞?除了改善睡眠品質,適當持之以恆的運動如游泳、體操、瑜珈、太極拳都是很好的選擇。中醫科醫師阮膺旭說,藉由太陽穴、合谷穴、足三里穴等按摩,每次10至20秒,也可幫助改善疲勞症狀;其他像溫泉浴及腹式呼吸等自我放鬆的活動,效果通常都不錯,但以不增加現有的疲勞為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