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1日 星期四

愛貓成癡相擁入眠 女子感染貓癬

中廣新聞網 更新日期:2011/04/21 18:55

一名32歲愛貓成癡的女子,半年來皮膚搔癢難耐,四處就醫,被當成濕疹治療,還有醫師說,對貓過敏;女子輾轉到台中榮總求診,檢查發現原來不是濕疹,而是染上貓癬,用藥方向大轉彎,主人和貓咪一起治療,終於又可以擁貓入眠。(寇世菁報導)

台中榮總皮膚科醫師梁仲斌表示,這名32歲女子單身未婚,愛貓成癡,從國外留學回來,愛貓跟著搭機返台,但是半年來,身上陸續出現紅疹子,尤其一雙手臂,出現一圈一圈十元硬幣大小的疹子,搔癢難耐,還會脫皮,看過其他醫師,都被當成錢幣狀濕疹,也就是冬天女性常見的皮膚濕疹,但就醫效果不好。還有醫師提醒,可能對貓咪過敏,不能再親近貓咪,女子很傷心,轉到台中榮總求診。醫師納悶如果是濕疹,過去不曾發生,半年來才奇癢無比,進一步詢問病史和旅遊史,發現她和愛貓十分親密,時常擁貓入眠,終於查出女子身上的黴菌和貓身上一樣,是染上貓癬,而非濕疹,治療方向大轉彎。

梁仲斌醫師說,主人治療黴菌,貓咪治療貓癬,用藥數週後,終於恢復健康,女子又能開心和愛貓同床共眠。

一塊蛋糕 相當一個便當熱量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11/04/21 04:11

〔自由時報記者林相美/台北報導〕許多民眾開始選購母親節蛋糕,不過,營養師提醒,市售蛋糕每一百公克熱量可能多達五百至六百大卡,吃一塊蛋糕等於一個便當熱量。台北市衛生局已輔導十家烘焙業者共卅四家門市,於自製麵包、蛋糕標示熱量,提供民眾選購參考。

衛局輔導業者 標示熱量

北市衛生局昨天邀請烘焙業者展示母親節蛋糕,並以減油、減糖為訴求舉辦烘焙比賽,參賽蛋糕每一百公克熱量多介於三百至四百大卡。北市衛生局營養師褚諭瑄表示,市售蛋糕若奶油成分多或有大量罐頭水果等裝飾物,熱量可能達到五百至六百大卡。

衛生局表示,一般成年女性每天約需要一千五百至一千八百大卡的熱量,成年男性約需兩千至兩千三百大卡的熱量,建議民眾選購蛋糕前,可以注意熱量及份量,盡量購買小尺寸的蛋糕,歡樂過節也要避免造成健康負擔。

十家烘焙業者包括非凡蛋糕、福利麵包、順成蛋糕、法藍司麵包坊、君城食品、麥之屋、聖比德蛋糕、阿默、哈肯鋪、維也娜專業烘焙坊。

衛生局提醒,選購蛋糕時,盡可能挑選使用新鮮水果的蛋糕,或是添加芝麻、核桃、南瓜子等堅果類蛋糕,若蛋糕使用全麥粉、麩皮,還能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

減肥怪招多 當心「溜溜球效應」

民視新聞 更新日期:2011/04/20 12:01

裹辣椒、吃貓食、吞蠶糞,網路上很多減肥怪招,聽起來不可思議,卻有許多女性為了瘦身,不惜大膽挑戰。但看在專業醫師眼裡直搖頭,警告不當減重,可能只減肌肉、水份卻留存肥肉,容易導致「溜溜球效應」,復胖速度驚人。

網路知名作家小彤在高腳杯內,倒入濃茶,再撒下一顆顆黑色顆粒,緩緩喝上一口,別看她喝得優雅,其實很需要勇氣,因為這裡頭全是蠶寶寶大便!喝蠶糞,簡直就像在吃瀉藥。

後來她改喝果菜汁和檸檬汁,沒想到果汁熱量高,反而又多胖2公斤,小彤還曾利用保鮮膜將辣椒包在身體上下場更慘,記者咬了半天,才能將完全沒水分的貓食給吞下肚。

這種市售乾貓食,就因網路宣稱,含有減肥成分「木天蓼」,一躍而成小姐餐桌上的聖品,甚至還有大膽人士,直接挑戰吞蛔蟲卵,據說藝人葉玉卿和鄭秀文都曾是愛用者。

不過,醫生警告這些網路怪招,全都大有問題!醫師說,這些偏方即使短時間有用,但頂多只會減去水分,卻把脂肪留下,很容易造成「溜溜球效應」,就是減越多、反而復胖越多的反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