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9日 星期二

日喝500c.c.綠茶 成大:骨鬆風險減半

TVBS 更新日期:2011/04/19 12:22 吳亭儀

喝綠茶竟然能防骨鬆!成大醫院最新研究報告發現,每週喝茶一次、連續6個月,可降低47%的骨鬆風險,這項是針對高雄368名女性做的統計結果;醫師指出,主要是因為茶多酚、茶黃酮能加強骨質密度,而綠茶效果又比紅茶好,但醫師也提醒,一天只建議喝500c.c.,假如喝太多,咖啡因過量,反而又會造成骨質流失。

茶葉在杯裡伸展,不少人怕鈣質流失,不敢喝茶,但國內最新研究報告,卻顛覆傳統指出,喝綠茶,可防止骨質疏鬆。榮欣診所副院長何一成:「茶裡面的一些茶多酚、茶黃酮,對骨質的密度,是有正面的好處的。」

留住鈣質關鍵,就是「茶多酚」,經過300多人測試研究裡更指出,每週喝茶1次、連續6個月後,骨質疏鬆風險降低47%,另外不喝茶的人,得到骨質疏鬆機率達63.3%,喝茶的人相對低了些46.7%。

但這麼多茶裡頭,以補骨效果來說,綠茶、抹茶大於都紅茶,因為紅茶發酵時間長,茶多酚相對比較低。何一成:「有缺鐵性貧血的人,這種喝茶的量,應該減半,如果是在吃一些補鐵的食物,過1個小時再喝茶,就不至於去影響到一些需要補充鐵質的吸收。」

儘管喝茶能防止骨質疏鬆,但醫師提醒,最好自己泡,每天飲用量大約在茶壺1至2泡,最多不超過500c.c.,別加糖或奶精,更不可以把茶天天當水喝,否則咖啡因一旦超過每天的300毫克,又會讓鈣質流失,造成反效果。

椎間盤凸出 先復健別急開刀

CNA 更新日期:2011/04/18 13:00

(中央社記者黃國芳嘉義縣18日電)不少民眾有椎間盤凸出困擾,痛起來又痠又麻。醫師指出,發病急性期其實不需要急著手術治療,使用消炎止痛藥物、牽引復健等方法,應該可以在1至2週內緩解病情。

大林慈濟醫院一般外科醫師簡瑞騰今天表示,曾收治1名男性病患,患者4年前椎間盤凸出劇痛就醫時,醫師強調一定要馬上開刀,且手術中不只將凸出的的腰椎3、4節椎間盤切除,也給予2支鋼架、8支鋼釘,還置入6顆鋼珠。

他表示,患者術後症狀確實有緩解,但才過2年就又開始疼痛痠麻,轉而尋求民俗療法,又過2年仍未改善,最後才到大林慈濟醫院治療。

經詳細檢查,醫師診斷是前次手術打入的鋼釘及椎間植入物(俗稱龍骨入珠)鬆脫,導致右側第5腰椎神經嚴重沾黏及壓迫。醫師為患者仔細取出前次手術留置的器材,並施以神經鬆解術,患者疼痛症狀馬上緩解。

簡瑞騰指出,在椎間盤凸出的急性期,其實只要病患沒有大小便失禁、肌肉瞬間無力等情形,不需要急著手術治療,可以採取保守療法,使用消炎止痛藥物、牽引復健等方法,應該可以在1至2週內緩解病情,3個月內8成以上患者症狀都能明顯改善。

他說,若使用過度醫療治療椎間盤凸出,後遺症太大,且復發後第2次手術只能補救,無法完全恢復,因此,提醒民眾千萬不要以為用愈高價的自費醫材,醫療效果就愈好。1000418

混喝酒、提神飲更易醉

台灣新生報 更新日期:2011/04/18 00:07 【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最新研究發現,酒精、提神飲料混著喝,比單純喝酒更具危險性。年輕人這種喝法,常感覺自己沒有很醉,所以特別容易酒醉駕車。

國外有越來越多人喜歡飲用伏特加、提神飲料混合而成的雞尾酒。許多研究都想知道這對身體所造成的影響。美國北肯德基大學研究團隊招募五十六位大學生參與研究,他們年齡介於二十一歲到三十三歲之間。

研究人員將大學生分成四組,其中兩組只喝酒或提神飲料,還有一組是飲用混合飲品,裡面同時有酒精、提神飲料,另外一組則是喝安慰劑。

所有飲品喝起來都像酒精摻提神飲料,所以大學生並不知道自己喝了什麼。研究人員在學生喝下飲品後,測量其行動、反應,並詢問他們的感覺。結果發現,單純喝酒的人較無法控制衝動行為。當學生將酒、提神飲料混著喝,雖然酒精飲用量和單純喝酒者一樣,不過學生大多自認神智清楚,認為自己沒有很醉,因此更容易酒醉駕駛。

研究作者心理科學系副教授賽西爾‧馬可辛斯基表示,提神飲料外包裝最好要有警告標示,提醒消費者不要和酒精混合飲用,以免增加酒駕風險。

多數提神飲料都含有咖啡因,而酒精會讓人判斷力變差,也會改變行為。馬可辛斯基解釋,當酒精、提神飲料混著喝,咖啡因會抵消酒精鎮靜作用,讓喝的人感覺好像不受酒精影響,但提神飲料並不會扭轉酒精作用,因此酒精還是持續干擾飲者的動作、反應。此時最讓人擔心的是酒駕問題,年輕人在這種情況很容易逞強開車,造成酒駕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