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5日 星期五

要治好糖尿病 前10年黃金期

台灣新生報 更新日期:2011/04/15 00:37 【記者張淑珠/台中報導】

糖尿病患者以為只要做好血糖控制就OK。童綜合醫院腎臟內科主治醫師簡孝文說這是錯誤觀念。他表示,發現糖尿病的最初10年是黃金治療時間,掌握早期10年治療的時間,一輩子都會有很好療效。

簡孝文表示,一名50歲的陳先生罹患糖尿病15年,早期未做好血糖控制,近幾年才乖乖接受治療,血糖雖獲得控制,但腎臟功能已嚴重受損,導致步上長期洗腎的路程。

學童愛挑食 膳食纖維吃太少

CNA 更新日期:2011/04/12 21:13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12日電)膳食纖維攝取不足的問題,也出現在小朋友身上,董氏基金會調查發現,問題出在大約3成的孩子經常挑食、把含糖飲料當水喝,絕大多數學童沒有吃到足夠全穀。

董氏基金會營養組主任許惠玉說,董氏針對4697名國小一、二年級學童所做的「飲食與生活型態調查」,發現孩子有許多不良的飲食行為,包括有29.3%孩子有經常或每天挑食、27.5%每2天就要喝1次飲料,且有48.2%的學童完全沒有吃到全穀、有77.5%每週吃不到2次。

許惠玉說,行政院衛生署台灣地區國小學童營養健康狀況最新調查也發現,男女學童膳食纖維的平均攝取量分別為16.8克和15.9克,僅約達每日飲食指南建議量的60%。建議除了增加蔬果外,在主食中增加全穀類的攝取,也是很好的方法。

許惠玉指出,老師會影響學生的飲食,有老師在午餐時間告訴孩子說:「紫米是蟑螂屎」,但也有老師說:「紫米的顏色深,像寶石一樣,表示營養豐富」,果然在老師帶領下,班上的孩子把平常不愛吃的紫米飯一掃而空。

由於多數學校會因學生反映「糙米飯乾乾的」、「難咬」、「不好吃」等口感問題而不供應全穀。董氏基金會建議,其實除了氣氛營造,學校若能在搭配烹調時多些變化,全穀雜糧飯一樣可以讓孩子吃得開心、健康。

為了鼓勵孩童多嘗試對健康有益的全穀類,董氏基金會今天到新北市樹林國小,邀請到孩子喜愛的阿Ken、納豆、小旺福樂團等演藝人員到學校與孩子一起同樂、用餐,希望鼓勵孩子愛上全穀,吃得更健康。1000412

提前老花 熱茶熏眼保健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11/04/15 04:11 記者林相美/台北報導

一般人大約在40至45歲出現老花眼,但醫師臨床發現,老花眼病患的年齡層有下降趨勢,約有3成為40歲以下的年輕人,多為用眼過度,使得老花眼提前報到,建議可以用熱茶水熏眼、做保健操及喝明目茶飲等保健方法,紓解眼睛疲勞,延緩老花眼的發生。

桑葉、茶葉加上適量枸杞

北市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師楊素卿說,日前一名37歲女性求診,病患主訴每天必須盯著電腦8小時,作帳常輸錯數字如6與8,看電腦超過1個小時就覺得眼睛痠累,看字會出現雙影、眼脹、乾澀、頭暈、頭痛;以手輕按幾下眼眶後,才能看清手機號碼。眼科醫師檢查確定罹患老花眼,病患大驚,無法接受自己老花眼。

楊素卿解釋,許多年輕人上班離不開電腦,下班回家上網聊天、打電動,戶外運動時間少,眼睛過度疲勞,卻得不到緩解,易使眼睛的睫狀肌和水晶體退化,失去彈性。

中醫認為,年紀越大,腎氣漸衰,肝血不足,與老花眼有關,若眼睛易疲勞、痠澀、眉頭痠痛,及早運用中藥滋腎精補肝血或用針灸取攢竹、魚腰、太陽等穴,配合按摩眼睛等保健方式,延緩老花眼或避免惡化。

楊素卿建議,平常以熱茶水熏眼,消除眼部肌肉疲勞,促進新陳代謝,選擇保溫杯的開口比眼眶大一點,茶葉或桑葉、枸杞等適量,沸水泡茶,放在桌上,兩手握住保溫杯,低頭熏眼,早晚各熏20分鐘。

小朋友也可以熱茶水熏眼,保健眼睛,但因小朋友使用熱水較危險,可改以毛巾浸泡熱茶水,熱敷眼睛。

楊素卿也分享菊花枸杞茶,菊花5朵、枸杞30粒,用開水沖泡,每天一杯,服用3個月,滋補肝腎、清肝明目;平時可轉動眼球、按摩太陽穴、眼球及眼眶,舒緩疲勞。

飲食不正常 胃食道逆流變多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11/04/14 04:11

〔自由時報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有胃食道逆流的民眾要小心,一定要儘早治療,一再拖延,可能會惡化成食道癌。

一位六十歲的謝先生,年輕時喜歡喝冰咖啡、冰啤酒、吃甜點及抽菸,造成胃食道逆流,直到病症嚴重到無法入睡,覺得腹部到喉嚨常會有一陣火熱,還會痛到腰痛,必須把胃酸吐出來才能入睡;另一位陳小姐則是感覺唾液有酸味,之後就發現躺在床上就有一陣酸味直衝,根本睡不著,兩人都透過中醫治療約三個月後而狀況穩定。

由於謝先生從事房仲業,而陳小姐則是從事貿易業,兩人共通點除了喜歡喝咖啡外,還有一點就是壓力過大,飲食不正常。

症狀多變化 恐影響呼吸道

中國附醫中醫部主治醫師李嘉菱表示,由於飲食及生活作息的關係,台灣的胃食道逆流已逐年增加,台中榮總在二○○二年的統計,經胃鏡證實的糜爛性食道炎的盛行率已達十二%。李嘉菱表示,胃食道逆流的症狀變化多端,典型的有胃酸逆流導致胸口灼熱,非典型的則有非逆流性胃灼熱、上腹痛、胸悶痛、容易餓、食後腹脹、食量減少、食道有異物感、吞嚥困難等,倘若胃酸逆流影響呼吸道,會引起咳嗽、氣喘、聲音沙啞、口腔異味、咽喉異物感。

中西醫腹診 確定用藥方針

李嘉菱指出,胃食道逆流再配合腹診,藉由中醫與西醫的腹診結合,更能確定用藥的方針及劑量;中醫治療胃食道逆流,除了使用直接制酸的藥物如烏貝散,或清熱化痰濕的中藥,要治癒則須加入健脾與滋養胃陰的中藥以修復胃黏膜,並針對產生胃酸的原因加以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