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2日 星期二

血脂異常 可能是腎臟生病了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11/04/12 04:11 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

血脂過高,可能是腎臟生病了!

一名18歲少年意外發現罹患嚴重高血脂,經診斷後,發現竟是罹患慢性腎炎,這類個案在臨床上其實並不罕見,醫師呼籲,一旦發現血脂異常,除了治療血脂外,也應先確認腎臟或甲狀腺功能是否出了問題。

高雄長庚醫院腎臟科主任李建德表示,該名男高中生在學校健康檢查時,驗尿發現有尿蛋白,後來又發現血脂高達300mg/dL以上,是標準值上限1.5倍,最後在高雄長庚確診才知罹患慢性腎炎,有重度蛋白尿現象,經藥物治療後,症狀逐漸改善。

李建德指出,門診也曾收治一些年輕上班族,總膽固醇高達400mg/dL以上,經仔細檢查後,才發現是腎臟病或甲狀腺功能低下所引起,被稱為「繼發性血脂異常」,這類病患並不如想像中少見。

李建德表示,腎臟與甲狀腺功能出問題,會影響人體代謝,有時可能會使血脂肪異常升高。因此,年輕的血脂異常患者,不能只是要治療血脂異常,更要進一步確認真正的病因。這類患者在治療腎臟病、甲狀腺疾病,可合併服用降血脂藥物治療,血脂通常可在幾個月到一、二年間,逐漸恢復正常,若能好好治療原發的腎病或甲狀腺疾病,通常不必終身吃降血脂藥物。

至於高血脂本身,也會對腎臟造成傷害,根據研究,台灣的高血脂患者,罹患心臟病的相對危險是一般人的1.8倍;罹患腎臟病的相對危險性,也是一般人的1.58倍。血脂異常的患者,應該每半年至一年,檢測蛋白尿與腎絲球的過濾率有無異常。

李建德指出,血脂異常會對血管豐富的腎臟造成傷害,若合併有肥胖、抽菸、高血壓、胰島素抗阻等高危險因子,更容易造成血管內皮細胞的傷害,引發一連串的器官病變。相反的,若能作好血脂控制,對腎臟也有保護效果,有助減輕蛋白尿症狀,延緩慢性腎臟病的進展。慢性腎臟病患者,若發現有血脂異常,應該比照冠心病患者積極治療、控制血脂。

每天喝啤酒超過0.57公升 癌症不遠

台灣新生報 更新日期:2011/04/11 00:07 【記者王柏楊/綜合外電報導】

飲酒是歐洲的主流文化,下班後的英國酒吧裏常人滿為患。然而,國際相關研究人員則提醒說,如果每天飲啤酒超過1個品脫(約0.57公升),就可能大幅增加患癌症的機率。

英研究報告中顯示,歐洲有10%男性癌患都與酒精攝取有關,女性比例為1:33。只針對酒精導致的癌症病例觀察,比例就更高,男性約有1/3的、女性約1/20與飲酒過量有關。此為國際相關研究人員對歐洲8國的36萬多人進行調查後得出之結論,英國衛生部表示將於夏季發表一份新式引導消費者健康飲酒的指南。

英國目前的飲酒標準是男性每天不超過3~4個單位的酒精含量(即約30~40毫升),女性不超過2~3個單位,但這一標準卻較新發表之研究報告中的建議值略為寬鬆許多。

而1瓶葡萄酒的酒精含量約為7~9個單位,又1品脫啤酒的酒精含量約為2~3個單位。相關研究人員表示,酒精進入體內後釋放出的化學物質會損傷DNA,進而增加癌症之患病率。

英國一位專攻癌症研究的健康主任薩拉·休姆(SaraHiom)指出,很多人並不知道飲酒也會增加癌症的患病率。而在過去10年間,口腔癌變得越來越普遍,其中的一個原因就是飲酒過量。所以除了戒菸及保持健康體重之外,減少飲酒亦是降低癌症患病率的重要途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