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9日 星期二

不睡覺猛吃 體重易破表

台灣新生報 更新日期:2011/03/28 00:07 【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睡眠不夠的人,小心吃東西吃更多。美國研究發現,睡眠不足、睡眠時間太少,常引起飲食過量,也會讓人吃下更多速食,那些只睡4小時的人,每天所攝取的熱量比睡足9小時者增加了300大卡,很容易導致體重直線上升。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研究人員發現,和睡眠充足者相比,睡眠不足的人一天平均攝取熱量增加300大卡,增加的熱量多數來自飽和脂肪,這些飽和脂肪很可能讓腰圍變大。特別是女性,一旦睡眠不足,更容易攝取大量卡路里,女性睡眠不足,一天會多攝取329大卡熱量,男性則平均增加263大卡熱量。

共有13位男性、13位女性參與研究,他們體重都正常。研究人員觀察、紀錄他們的飲食習慣。參與研究的成員有6天晚上只睡4小時,另有6天,晚上睡足9小時。

結果顯示,當睡眠不足時,受試者會攝取較多熱量。研究成果發表於美國心臟醫學會學術研討會。

研究指出,睡眠不足的人如果持續這樣吃下去,身體就會越來越胖,肥胖上身,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便大大增加。若想好好控制體重,最好睡飽一點。

《愛肝加油站》B、C肝雙重感染 視病毒強弱治療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11/03/28 04:11 文/許金川

Q:我的媽媽有B肝帶原與感染C肝病毒,肝指數一直都很正常,腹部超音波也沒有纖維化或肝硬化,醫師沒有建議她做治療,只說保持追蹤就好,可是最近幾位患有肝炎的鄰居都開始做治療了,讓我們心裡覺得很不安。
以媽媽目前的情況,到底該不該治療,還是等到肝指數高起來才需要治療呢?如果真的要做治療,媽媽有B肝又有C肝,那該先治療B肝?還是C肝呢?

A:針對B肝、C肝病毒雙重感染的患者,如果肝指數持續正常,肝臟沒有纖維化或肝硬化的情況,確實可先保持定期追蹤檢查,沒有迫切治療的必要。但是假如日後抽血檢查肝指數偏高,這時,就會建議進一步檢驗B肝與C肝的病毒量,必要時,接受肝臟穿刺,確認肝臟是否有纖維化或發炎,如果血液中的C肝病毒量或B肝病毒量也很高,或者是切片檢查有肝臟纖維化或明顯發炎,這時,就會考慮做治療了。

至於該先治療哪一種肝炎?需要根據B肝與C肝病毒的活性強弱而定,針對病毒活性較強的病毒做治療,也就是在檢驗了B肝與C肝病毒之後,從病毒量高的肝炎著手治療。

據研究,台灣地區B肝、C肝合併感染的患者,肝臟穿刺檢查及病毒檢驗的結果,大概有7成以上顯示C型肝炎病毒活性較強,因此,大多數的患者會使用長效型干擾素加上雷巴威林(Ribavirin)來合併治療C型肝炎;干擾素也有治療B型肝炎的效果;如果檢查結果是B型肝炎病毒活性較強者,可以用口服抗病毒藥物干安能或干適能、貝樂克、喜必福等口服抗病毒藥物,或是單獨使用長效型干擾素來治療。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索閱,另有B型及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提供給病友索閱。本會新書─許金川教授著作的「遠離肝苦很簡單─你必須知道的保肝知識」已出版,可電洽肝基會或各大書店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