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8日 星期一

氣溫溜滑梯 慎防腦血管疾病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11/03/28 04:11 圖‧文/阮膺旭

低溫與高溫都會引起體內環境的改變,出現血管調節功能障礙,因此上了年紀的人應特別注意加衣保暖。

許多中風病患在清晨掀開棉被要起床的那一刻最容易中風,因為剛從溫暖的被窩醒來起床,接觸到冷空氣時,血管會突然收縮,而泡溫泉或剛運動後,血液循環變得比較快,血管在一收一放之間,也很容易出現栓塞的情況。

提醒民眾,平時應少吃冰冷的食物,如綠茶、白菜、菜頭(白蘿蔔)等,且儘量不喝冰水。如果沒有特別的病史,可吃具有補氣作用的黃耆,或可滋陰及降血壓的枸杞,讓身體在冬天時,達到陰陽平衡狀態。

當歸可促進血液循環,讓冬天的血管收縮彈性較好,四肢較不易冰冷,平時可煮成茶飲,或當成藥膳;高血壓的病人可加入麥門冬;糖尿病患可加山藥、天花粉;若血脂過高的人可加入山楂、陳皮、萊菔子,但若有高血壓及糖尿病的人,最好經由醫師診斷後才使用。

像高血壓病人不建議食用黃耆、人參,因為容易造成血壓升高;枸杞吃太多則會使得血壓降太快;當歸吃太多,像出血性的病人可能會造成再度出血,甚至有的人腸胃不好會有拉肚子現象;黃耆吃多則會出現口乾舌燥、嘴破、血壓升高等症狀。

平時也可藉由穴位按摩達到保養功效,建議每次按壓30秒至1分鐘,一天可按3至4次。

◎心、腦中風穴位按摩保養:

●風池穴:在脖子後,距離耳朵後部約兩個手指寬的一凹陷處(如圖),可鬆弛肩頸部的肌肉,讓頭部的壓力不那麼大,可讓氣血往下走,不會往上衝,有降壓作用。

●合谷穴:手背部位,第二掌骨中點,拇指側,可調理氣血(可加艾條灸,讓手腳溫暖)。

●足三里穴:正坐屈膝,在外膝眼直下3寸,距脛骨前脊一橫指處取穴,可降血糖、補氣(可加艾條灸,讓手腳溫暖)。

●三陰交穴:足內踝骨正中心直上3寸處,在脛骨之後緣 ,可降血壓、利尿。

●太衝穴:在腳大拇指與腳食指的趾縫之間,從凹陷處往腳背方向約一寸半,可舒筋活絡。

恍神精神不濟? 中醫推論「地震病」

ETTV 更新日期:2011/03/26 10:49

有中醫師反應最近因為精神不濟上門求診的民眾突然增加了不少,到底怎麼回事,這名中醫師推測很可能跟這次日本強震造成地軸歪斜,所產生的地震症候群。

朝百會穴紮上一針,精神似乎清爽不少,對沈醫師來說光是這個禮拜因為精神不濟,上門求診說的民眾多了好多,推究其原因竟然可能跟日本大地震有關。北市中興醫院中醫師沈邑穎表示:「這次日本大地震之後,地軸已經改變了,人體卻沒有調整,跟地軸是不平衡的感覺,這感覺像是暈車、暈船。

一場9.0強震,不緊震歪了東京鐵塔,醫師認為也讓地球的軸心產生歪斜,造成人體平衡失調。沈邑穎說:「地震那個星期,就是311以後一個星期裡面這種情況特別的多,我們用地軸歪斜思考,病情很快可以改善。」

距離上千公里外的一場地震竟然會影響到人的情緒反應,醫生建議不妨試著在頭頂的百會穴上按摩,把已經固定的螺絲鬆開,讓人體自主找到和地球新的平衡點,或許能讓煩躁的心情獲得紓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