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5日 星期五

防止身心過勞 腹式呼吸打坐冥想

中時電子報 更新日期:2011/03/24 14:27 中時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

近來,工作猝死的案例層出不窮,也使得上班族健康拉警報,如何抒解壓力、防止身心過勞,也成為上班族必需重視的課題。

台南市立醫院身心科醫師王璇璣表示,門診中不乏在失業或轉換工作後情緒低落的個案、在兼職的不穩定工作環境中感到焦慮的個案,以及在超時工作或輪班的環境下失眠煩躁而又疲累的個案。這些人除了情緒與睡眠受到影響,也常有許多生理問題,比如高血壓、腰酸背痛胸悶心悸等等找不到原因的身體不適症狀。

工作相關的壓力涵蓋很廣,包括工作本身、工作環境、工時、上司與同事、工作與家庭的平衡,還有工作安全、工作是否穩定等等。除了輪班、工時,個人在工作中的主控權高低、來自個人特質的自我要求和從工作中得到的成就感都是重要的工作壓力來源。適度壓力固然可以促進工作表現,但過度的壓力除了對情緒、睡眠造成影響,也可能引發過度的精神生理反應,比如自律神經失調、免疫失調、內分泌系統失調的情形,如果個人又採用了不利於健康的適應行為(如抽菸、喝酒),這種種因素加起來就可能提高各種身心疾病的發生機率,比如心臟病、高血壓、記憶減退、焦慮等等問題。

以公共衛生的角度來看,職場壓力管理可以分為幾個階段。初級預防方面,可以藉由改善工作環境(包括工作空間、內容、時間、人事)來減少客觀的工作壓力。次級預防方面,則是協助個人發展合適的壓力適應方式。三級預防則是在壓力相關的症狀或疾病出現後,治療這些倍感壓力的工作者。

王璇璣建議,除了盡量改善工作環境外,勞工朋友要保持規則、正常的生活作息,盡量有規則的運動,避免使用菸酒毒品;並且要培養興趣,找到適合自己的抒壓方式,如與朋友聚會、SPA等。容易緊張的人可以利用腹式呼吸、肌肉放鬆或打坐冥想等等方法幫助自己。如有必要,也可以到醫院尋求專業人員的協助。

日核污擴大 衛生署禁止日本5縣食品進口

RTI 更新日期:2011/03/25 11:56 楊雨青

日本的核能事故所造成的輻射污染造成人心惶惶,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今天(25日)宣布,從即日起,暫停包括福島縣、茨城縣、櫪木縣、群馬縣以及千葉縣所生產製造的食品進口,至於日本其他地區輸入的產品仍會持續管控跟檢測。

日本核能污染問題持續擴大,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25日宣布,從即日起開始,暫停日本5個受到輻射污染的食品輸入,衛生署長邱文達說:『(原音)我們現在食品衛生管理局也宣布,自即日起暫停受理日本受污染輻射地區所生產製造的食品輸入報驗。這幾個地區包括、目前暫時是福島縣、櫪木縣、群馬縣、茨城縣跟千葉縣。』

同時未來只要日本政府公佈某地區食品驗出的輻射污染超標,或經台灣方面檢驗不合格,該地區生產製造的所有食品,也會暫停進口。

至於日本其他區域輸入的食品,衛生署表示,現在仍會維持全面加強管控的措施;而像是生鮮冷藏蔬果、活生鮮冷藏水產品、冷凍水產品、乳製品、嬰幼兒食品、礦泉水或飲水等會逐批查驗輻射量。而在3月12日之後製造的日本輸入加工包裝產品,也會加強抽驗,只要輻射超過標準,就禁止輸入。

衛生署表示,因為日本輻射污染區域擴大,才會做這樣政策性的宣示,未來也會持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