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1日 星期一

氣候變化大 小心牛皮癬

CNA 更新日期:2011/03/21 10:36

(中央社記者黃國芳嘉義縣21日電)大林慈濟醫院風濕免疫科主治醫師童建學今天指出,因季節更迭、冷熱交替,對皮膚形成刺激,近來牛皮癬病患大增;提醒民眾皮膚常保濕潤,洗澡注意水溫,避免病情惡化。

童建學表示,時序進入春天,氣候仍不穩定,尤其南部地區日夜溫差大;近來門診發現,牛皮癬復發病患增加,患者皮膚會有脫皮、紅斑。

童建學指出,癬是指黴菌感染引起的皮膚病,如頭癬、股癬或足癬等,牛皮癬並不是黴菌引起,真正名稱應為乾癬,又稱為銀屑病。

由於無法根治,且病情會反覆發作,主要發病部位在頭部、耳、手肘、手指關節外側、背部等處,嚴重情況下,牛皮癬會遍布全身。

童建學說,因牛皮癬生長在皮膚表面,雖然不會危及生命,但卻嚴重影響患者自信,還有民眾誤認牛皮癬會傳染,更造成病患自卑與封閉。

他表示,牛皮癬雖然無法根治,但新一代的藥物有很好療效,患者只要配合醫師用藥、做好情緒管理、不要刺激皮膚,仍可以有效防止牛皮癬復發。

他指出,情緒、感染、藥物、季節變化或遺傳都是牛皮癬發病的可能原因;預防牛皮癬,應注意不抽菸喝酒、不吃辛辣食物,充足睡眠及休息,盡量保持心情愉快。

 尤其季節交替時,注意保持皮膚濕潤,維持室內濕度,洗澡時不要用肥皂、不要洗太乾淨,或者減少洗澡次數,改用擦澡或只用清水沖洗,水不可太熱,避免刺激皮膚。1000321

看清熱量標示 飲食不難控制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11/03/21 04:11

〔自由時報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春天來了,天氣將漸熱,愛美、卻擔心身材過冬發胖者開始準備減重,但普遍不知如何落實「多動、少吃」的口號。新竹縣衛生局表示,每天累積卅分鐘運動,養成吃東西前先看標示、計算熱量就能事半功倍。

縣衛生局保健科表示,平常沒有運動習慣者,先每天抽空十到十五分鐘運動,慢慢再增加時間、強度及次數。

營養師莊怡臻說,相對於「多動」,「少吃」更顯得抽象,很多人因不會計算食物的熱量,所以儘管有心運動減重,但卻往往敗在不曉得每餐實際吃下多少熱量上。她說,國人吃東西不會算熱量,主因是沒養成詳細「閱讀」產品標示成分的習慣。

現在在超商或大賣場買到的餐飲,固體以每一百公克為單位,液體以每一百毫升為單位,都有標示熱量。民眾只要了解所買的食物總重,乘上前述每一百公克或毫升的熱量,就能算出自己一餐吃下了多少卡路里。

她說,坊間不管是炸排骨或滷雞腿,每個便當平均就有八百卡。一碗陽春麵約兩百七十卡、湯粄條兩百五十卡、冬粉湯則是八十八卡。

雖說各家料理方式和內容不同,前述數字僅供參考,但是隨便一碗幾乎都兩百卡起跳,想減重的外食族用餐前要精打細算。如果能建立起每餐餐前先計算熱量的習慣,再搭配運動,就能有效達到減重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