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8日 星期五

防輻心驚驚 詢問碘片、買口罩民眾大增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11/03/17 04:21

〔自由時報記者林相美/台北報導〕日本核電廠危機,在台灣讓不少人緊張,想買碘片的人暴增,台北市有藥局一天接到十餘人詢問,還有日本人想買了帶回日本;不過,台北市衛生局提醒,在國內碘片都不能販賣,藥局私自販售恐涉及刑責。

由於詢問碘片的民眾太多,有藥局昨天急電代理業者詢問購買管道;業者透露,碘片自美國進口,國內僅開放公家單位訂貨,美方也告知,碘片會優先供應日本,雖然已接獲藥局詢問是否可以下單,但不會開放藥局訂貨。

台北市衛生局簡任技正姜郁美強調,「處方用藥」需要醫師處方箋才能購買,「指示用藥」只要藥師同意即可,碘片是指示用藥,但國內碘片是專案進口,僅限專責機關使用,衛生署未曾核准碘片製劑的許可證,因此碘片不會在一般藥局通路流通,若私自販售來路不明的碘片,販售未有許可證的藥品,形同販售偽藥,可移送法辦,處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開業藥師沈采穎說,想買碘片的民眾中,有些是即將返日的日本人,有些想幫日本親友購買,但多數是台灣民眾擔心日本輻射外洩,影響台灣。開業藥師易麗珍也說,有些民眾擔心到想買碘片立刻服用,有些民眾則是買了備用。

不過,藥師都說,台灣並未實際受到影響,只能盡量安撫民眾不要緊張,簡單講解自保方法,若真的有狀況,外出戴帽子、口罩,以長袖衣物遮蔽皮膚接觸空氣,衣物避免晾在戶外。

藥師也發現,這兩天上門購買活性碳口罩的民眾明顯增加,架上十餘個口罩,賣到下午就缺貨,開業藥師徐祥玉透露,民眾認為活性碳口罩吸附異物的能力較強,因應核子輻射的落塵比較有用。不過,藥師均強調,戴口罩主要為了阻隔,口罩效果應該都一樣。

補蛀牙銀粉把牙齒變黑 齒雕無困擾

中時電子報 更新日期:2011/03/17 15:26 中時健康 陳敏/台北報導

芳齡28歲的怡君長得天生麗質,不過卻一直為了她的牙齒不夠美觀而感到苦惱,平時在人際的互動上也因此較缺乏自信心。小時候,牙醫師使用銀粉來幫她補後牙的齲齒,由於長年汞離子釋放而使得牙齒逐漸變黑,往往只要稍微開懷一笑,就會讓人誤以為是蛀牙沒補;幾個月前才做了前牙的樹脂補綴,最近突然發現補牙的邊緣開始出現變色。所以想要擁有像小S般的雪白美齒,是她多年以來追求的夢想。

每個人從小到大或多或少都曾經為牙齒的問題煩惱,而最常見的莫過於蛀牙的處理。牙醫師黃建憲指出,一般蛀牙的部位大致可區分為門齒到犬齒之間的「前牙區」,以及小臼齒跟大臼齒之間的「後牙區」。「前牙區」算是口腔的門面,因此會著重於美觀與清潔的問題,樹脂是常見的補綴材料。由於樹脂本身與牙齒的黏著力比較差,又很容易受到口腔裡口水的濕度所影響,因此在使用樹脂補牙時,存在有較高的技術敏感性問題,其中口水的隔離是關鍵。

由於蛀牙的發生不見得都出現在咬合平面上,有可能會在牙齒與牙齒之間相連接的「鄰接面」,補牙時就必須透過「成型帶」來進行鄰接面的重建。由於牙齒與牙齒之間的牙縫間隙常會卡住食物的殘渣,除了透過口腔裡口水本身的自清作用外,再者就是利用牙線來幫助清除這些髒物。而有許多患者在進行樹脂補牙後,會發現使用牙線的清潔效果較以往不佳,這是因為在做樹脂補綴時,很難將「鄰接面」處理得非常平順,往往會有較凸或較凹的情況發生。

此外,樹脂補牙是利用鹵素光來加速樹脂的聚合反應,操作時不能往單一方向照射,否則樹脂會以單一光源處進行聚合收縮,而沒有照射到的部位就容易出現微滲漏的情況。雖然微滲漏用肉眼觀察不出來,但經過長期的使用,就容易出現邊緣染色的情形,更可能有二次蛀牙的危機。

大部分20歲以上的患者,在還沒有健保的時代,都有過銀粉補牙的經驗。銀粉的親水性比樹脂來得好,黏著力及咬合力都比樹脂較強,操作也比較容易。不過銀粉的缺點就是不夠美觀,因此較常使用於「後牙區」的補綴。

至於銀粉所含的汞離子成分,則一直深受各界的質疑。已有研究顯示,汞對人體的神經系統及腦部具有傷害性,更有研究指出阿茲海默症的形成,與銀粉的補牙呈現出正相關的影響。因此銀粉被視為具有爭議性的補綴材料,目前瑞典、日本、歐盟等國都已禁止使用銀粉來補牙。有統計數據顯示,目前使用樹脂與銀粉來補綴的比例約為9比1,可見已經有愈來愈多的醫師注重銀粉補牙可能帶來的後續風險性問題。

近年來,有所謂的3D齒雕技術,優點除了更加美觀之外,其密合度及咬合能力都比樹脂好許多。由於3D齒雕所使用的陶瓷是由一整塊來做切割,因此它的材料之間較不會出現小氣泡或受到口腔裡面一些水氣或濕氣的影響。

3D齒雕的進行方式其中之一,就是「電腦輔助設計-電腦輔助製造」技術(Computer Aided Design and Computer Aided Manufacturing,簡稱CAD-CAM),它運用電腦來幫助設計、製造,首先會先將蛀牙處清理乾淨之後,然後使用口內的光纖攝影機,進行牙齒外形及蛀牙窩洞的形狀照相攝影,拍照後直接將檔案傳送至電腦運算,並進行切削的動作,把一小塊的陶瓷塊切削成為需要的形狀,用來修補蛀牙的部位。通常患者只需在門診稍稍等待,當醫師將電腦切削好的陶瓷塊再做些細微調整後,就可以直接黏著上去,那當天即可完成。

還有另一種做法,並不是以光纖來掃瞄,而是用類似做假牙的印模方式,做一個模型把牙齒的形狀複製出來,在口腔外面用燒瓷的方式,把蛀牙的窩洞重建回來。牙醫師黃建憲表示,由於它的做法是用瓷粉堆出牙齒形狀,再放到1200℃的爐內燒製成陶瓷的堆瓷法,因此沒有辦法在當天一次完成。

雖然補牙的技術日新月異,然而牙科醫師的責任主要是在幫助牙齒恢復健康與重建,若是在進行治療過程之後,沒有做好日常清潔保養,很容易會再面臨二次蛀牙,甚至是牙周病的問題。美國美容牙醫學會 (AACD) 會員宋志豪醫師提醒民眾,不管做何種方式的補綴,治療完之後,患者的定期回診檢查及日常清潔保養還是最重要的。因此想要擁有一口健康的美齒,還是需要靠醫生與患者一同來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