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6日 星期三

腕隧道症候群 雙手麻麻的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11/03/15 04:11 記者蔡彰盛/竹市報導

新竹地區一名50歲婦人2星期來雙手麻,半夜常麻到醒過來,騎機車時也會。經檢查雙手力氣正常,除了小指,其他四指都有麻木感,才知經營早餐店的她,手兩側的正中神經有被壓迫現象,符合「腕隧道症候群」特徵,經過適當的休息及復健、藥物的治療後,手麻漸漸改善。

衛生署新竹醫院神經科醫師周秉箴說,腕隧道症候群的治療首重休息,沒有適當的休息很難痊癒。腕部使用護木避免手腕過度彎曲可以減輕手麻的症狀。藥物方面,手腕局部注射類固醇或是口服類固醇都有療效,如果藥物及復健治療都無效,或是拇指肌肉萎縮就需要考慮手術。

哪些原因會造成手麻?包括腕隧道症候群,是最常見的原因,通常跟重複性的動作或是搬重物有關,除了藥物治療之外,適當的休息十分重要。糖尿病神經病變也會影響,糖尿病如果血糖沒控制好,時間久了會產生末梢神經病變。此外頸椎神經壓迫,會伴隨頸部痠痛或是手無力的現象,改變頸部的姿勢可能會引起手麻。

另外,酒精性神經病變酗酒患者也常見到,酒精具有神經毒性,長期會造成神經病變。中風則通常是單側手腳麻,很少雙側,同時可能會有單側手腳無力、言語不清、嘴歪的症狀。如果不良的姿勢持續過久,壓迫神經也會發生。

預防酷夏防曬乳 防護力升級

中時電子報 更新日期:2011/03/15 02:50 郭家崴、江佩君/台北報導

紫外線是肌膚老化的關鍵,加上近年來全球反聖嬰現象導致M型極端氣候,冷冽寒冬後極可能就是猛烈酷夏,因此,今年防曬新品也主打高規格防禦,UV防護力再創新高。

■針對亞洲氣候 BB霜不厚重
迪奧雪晶靈極淨透白UV防護BB霜,含獨家新世代色彩修正粒子,期許追求不厚重、泛白,建議使用後薄刷粉餅或蜜粉,達到裸妝感;雅詩蘭黛的晶燦光極致亮透完美潤色隔離霜,針對亞洲氣候和肌膚設計,含滲透因子、完美光珠科技,建議妝前上粉底前使用。

資生堂東京櫃的安耐曬在質地上全面升級,無須使用特殊洗劑,以精華液為基底,特色為易洗淨、防水、不沾附衣物,含防水覆膜微細二氧化鈦、龍膽花萃取精華等成分,粉紫美白防曬露是今年推出的新品,加入美白成分傳明酸,臉部和身體皆可使用。

■用iPhone掌握紫外線指數
理膚寶水推出全新安得利全護極效防曬乳SPF50+/PPD42,一般來說,消費者所熟知的PA為日規,PPD即歐盟規定,理膚寶水指出,PPD42的防護力等同5.3倍PA+ + +的防護效果,是目前台灣防曬商品最高UVA防禦規格。同時具有UVA、UVB紫外線雙重防護,防水、防汗外,添加不刺激眼睛配方,不含香精及類防腐劑,適用男女幼童及敏感性肌膚。為了讓消費者更加掌握每日UV指數,理膚寶水紫外線觀測站除了網站上線外,也同步推出iPhone版。

另外,防曬品最惱人的就是黏膩、造成肌膚負擔等缺點,專科首度推出的防曬專科礦泉水感防曬乳中,添加來自富士山麓的天然礦泉水及嬰兒爽身粉,讓肌膚清新乾爽沒負擔,不含礦物油、香料、色素,並運用易洗淨配方,使用後不需使用防曬專用卸妝品,只要用肥皂即可卸除。並針對不同使用需求,推出SPF27 PA+ +日常型及SPF50 PA+ + +戶外型兩款防曬乳,4月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