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9日 星期三

睡眠有障礙 聽覺也會變差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11/03/09 04:11 記者謝銀仲/嘉義報導

不少人睡覺時會打鼾或睡不安穩,根據大林慈濟醫院睡眠中心主任暨耳鼻喉科主任黃俊豪等人最新醫學研究發現,有「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成年人,聽覺中樞功能也會變差,平均會比健康人差上十分左右,嚴重影響平日應對溝通能力,不可輕忽。

根據統計,有四分之一中年男性睡覺時都會打鼾,而中年女性則有一成左右,以往有關「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醫學研究不少,但大都針對心血管疾病、中風、性功能障礙等,對於聽覺中樞神經影響,目前尚未被報告過。

黃俊豪表示,這兩年來他與該院副院長暨神經外科醫師陳金城合作研究,針對224位50歲以上志工進行睡眠和中樞聽力檢查,在校正年齡、性別、腰圍大小與其他相關因子後發現,「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與聽覺功能有密切關係。

其中,有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較一般成年人聽力差了6分,如同時患有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和中央型肥胖成年人,聽覺中樞功能更比一般人差10分,也就是說大腦處理聽覺能力下降,影響相當大。

黃俊豪強調,中樞聽力受損,並不是指對周邊聲音聽力變差,而是指大腦聽到聲音後的處理能力,對平日溝通或處理事物影響極大,有睡眠呼吸障礙民眾不能掉以輕心。

黃俊豪提醒民眾,如果懷疑有睡眠問題,應儘速接受睡眠呼吸生理檢查,確定究竟是呼吸中止或只是單純打鼾?而包括正壓呼吸器內科治療、減重、耳鼻喉科的手術治療、無線電波、牙套等都可獲得很好的療效。

黃俊豪及陳金城合作這項最新醫學研究成果,已刊登在美國最近一期耳鼻喉科醫學期刊,同時獲得台灣睡眠醫學會優秀口頭論文獎。

減重熱線 營養師教你怎麼吃

CNA 更新日期:2011/03/09 19:39

(中央社記者許雅筑台北9日電)怎麼吃才能健康減重?台北市衛生局為協助民眾維持健康,明天起將提供「體重控制電話營養諮詢服務」,只要一通電話,營養師就會提供個別化營養諮詢。

衛生局健康管理處處長游麗惠指出,健康減重的過程,民眾可能想知道「什麼該吃,什麼要少吃?」「熱量如何計算?」市民只要拿起電話,在服務時間內,皆可獲得個別化體重控制專業服務。

她表示,衛生局自明天起將提供「體重控制電話營養諮詢服務」,只要一通電話,營養師就會提供個別化營養諮詢。電話諮詢專線服務時段為週一至週五上午8時至下午6時,只要打(02)2956-6356,將由具3年以上教學醫院工作經驗的營養師提供諮詢。

衛生局說,電話諮詢內容包含體位評估、均衡飲食、減重飲食建議、簡易食物份量代換指導、外食飲食原則及運動消耗熱量的估算。有意願填寫飲食日記者,衛生局也會提供飲食評估服務。1000309

50種Android軟體藏木馬 Google急下架

自由時報更新日期:2011/03/09 04:11

〔自由時報記者陳炳宏/綜合報導〕使用Android智慧手機的民眾要小心了,超過五十種Android軟體內藏木馬,如果下載這些軟體,手機內存資料可能外洩!Google谷歌已經將這批木馬程式從軟體市集下架,但估計已超過二十六萬人次下載。

已被下載26萬次

這批Android應用軟體市集上的程式,大都假冒知名軟體的試用版上架,其實內藏「Dream Droid」 木馬程式,目前已知惡意程式是來自「Myournet」、「we20090202」與「Kingmall2010」三個開發商,Google已將這批軟體下架、凍結開發商帳號,並表示將加強審核上架軟體。

龍華科大多媒體與遊戲發展科學系梁志雄教授表示,Android Market註冊時雖要求提供公司相關資料,但應用程式上傳後,幾乎沒任何審核,即可在程式市集架上看到,除非有使用者檢舉,才會受到Google關注;Apple 蘋果公司的App Store則需要八天到半個月的審核才會上架,管理較嚴格。

據Google Mobile Blog(谷歌官方部落格)指出,谷歌可以將用戶誤裝的木馬程式移除,隨後會在中鏢的手機裡安裝一套「Android Market Security Tool March 2011」工具程式,確保手機不會繼續外洩資料,且谷歌會發送通知給中鏢手機的主人,告知此事。

去年底Google就發現有漏洞可能導致木馬入侵,在作業系統版本2.2.2已經修補該漏洞,但並非所有Android手機都可以更新到此版本。

趨勢科技技術總監戴 表示,市場上已有針對智慧手機開發的資安程式,可以避免不慎外洩資料,但是跟電腦病毒一樣,對於來歷不明或是情色軟體,最好敬而遠之。

起床後腳踩地劇痛 罹患足底筋膜炎

中廣新聞網 更新日期:2011/03/08 11:05

嘉義市一位婦女,因車禍傷及左膝,造成左腳不能用力,只好踮起腳尖走路,反而造成左腳底傷害,每當睡醒,腳底一踫地,就是一陣抽痛,原以為是車禍造成的後遺症,就醫檢查才知道是罹患「足底筋膜炎」。復建科醫師指出,除了使力不當,踩石頭做腳底按摩或穿不適合的鞋,也容易導致足底筋膜炎。(龐清廉報導)

  署立嘉義醫院復健科醫師周友蓮表示,足底筋膜炎的特色,是早上下床腳踩到地面的一剎那,會非常痛,以前流行踩石頭做腳底按摩,造成很多人引起足底筋膜炎,現在的患者,大都是工作上的傷害;另外,穿到不適合的鞋,也會導致足底筋膜炎。

  署嘉物理治療師盧宛伶指出,臨床上統計,通常專櫃小姐、常走路、常運動或體重較重的人,較容易得到足底筋膜炎,治療上,可運用物理治療方式,如超音波治療及冰敷、電療來減輕疼痛及發炎症狀,至於,這起左膝因為車禍受傷,卻因踮腳尖走路,引起足底筋膜炎的婦女,病例則較為罕見,經過一、二個禮拜的治療,症狀就已緩解。

  醫師強調,罹患足底筋膜炎,應馬上到醫院復健科就診,很容易就能治癒,千萬不要一直拖,如果造成腳底筋膜永久傷害,這個病就會時常復發;至於,曾經得過足底筋膜炎的患者,運動後可在足跟及足底部位冰敷約十分鐘,也可降低復發的機率。

女人40 別只擔心三圍 更要當心三高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11/03/09 04:11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

冠心病不是更年期後才要面對的問題!醫師指出,其實台灣女性一過40歲,高血脂發生率就飆升3.5倍,50歲之後,女性的高血脂發生率甚至是男性的1.5到2倍,提醒輕熟女們絕對不能對心血管疾病掉以輕心。

日前一名40出頭的上班族婦女,在上班途中昏厥、送醫後不治,檢查結果發現是心肌梗塞,只因為平時忙於照顧家人,沒有按時就醫、也沒有依據醫囑服藥,斷送寶貴的生命。

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秘書長吳造中指出,根據衛生署統計,98年女性十大死因中,包括第2名的心臟疾病、第3名的腦血管疾病、第4名的糖尿病以及第7、8名的腎病變與高血壓,5大死因都與高血脂有關。但是,我國女性卻對高血脂相對輕忽。例如,在高血糖、高血壓以及高血脂等三高問題當中,不管是血壓還是血糖,女性的自知率以及服藥率、控制率都高於男性,但是獨獨在高血脂部分,女性的控制率只有2成,遠低於男性的35.7%。

羅東博愛醫院心臟內科主任陳朝欽指出,進一步分析甚至發現,在19至44歲的年輕女性族群中,竟有近7成對高膽固醇不自知,服藥控制的比率只有12.1%。他表示,很多人可能是以為女性荷爾蒙就足以保護心血管,可是女性若有抽菸,或是有糖尿病、高膽固醇,則女性荷爾蒙保護就不夠。服用避孕藥又抽菸的女性,更是不可輕忽心血管健康。

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理事長殷偉賢建議,只要多幾個動作,女性就能幫自己健康把關。例如,平常家族聊天聚會的時候,問一問家族史,直系血親是否有人心肌梗塞在50歲前發作,家族成員有沒有猝死等情況。此外,一旦過去懷孕期間曾經出現妊娠糖尿病或是妊娠高血壓,則10年內心血管疾病發作機率是一般人的2倍。此外,除了腰圍跟體重,一定以要同時量血壓、血糖以及血脂。先了解自己是不是高危險族群,再來決定預防策略。

醫師建議,一般女性以運動或飲食等方式,將低密度膽固醇控制在100mg/dl以下,高危險群則由醫師評估是否用藥控制,已經發作過心血管疾病的多重危險因子者則必須進一步將低密度膽固醇控制在70mg/dl以下。